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道》特辑(2):谈言论自由不能践踏他人宗教感情

2013年03月15日 10:2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刚才王教授也提到,就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我们这个佛教界有一种声音,可以表达自己对一件事情的一个看法,而且也表达出一个相应的不满、抗议啊等等类似的东西。那我们就是在法律的层面,那么我们现在社会是否也具备了给佛教界提供这样一种,就是这样的一个法律的一种环境?

邢彦超:是这样,现在法律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法律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不能因为你是佛教徒了,所以说我可以随便侮辱你一下,然后呢,你就不能反抗,这是有违法制的、现代法律的精神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来说呢,在我们这个,无论是这个国家的基本法的宪法,还是说这个作为行政法规的《宗教事务条例》里边,都具体规定了,首先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说这个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要相互的尊重。所以说呢,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说,就是法律,现代的法律呢,也提供了一个,对广大的佛教徒和信众来维护自己的这种宗教信仰、宗教感情的这么一种武器,这是第一点我想谈的。

第二点,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的,就是说这个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上来谈这个问题。如果说一个民族想这个,想真正的强大,一个民族呢,你能够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话,你必须要有自己的这种传统的民族文化,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文化,那么除了钱了,就是除了钱,你其他的什么都没有了。那么你有什么可以去拿这个,你有什么资本去和其他的国家抗衡呢?我记得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如果要想消灭一个国家,消灭一个民族,那么首先你去消灭它的文化。

如果说我们作为这个现代的,无论是作为现代的艺术家也好,或者是现代的这个民族的一份子也好,你不去发扬和传承,传承这种传统文化,反而呢,自己去消解这种文化,我想和这种建立现代,建立强大的中国民族这样一种理念呢,也是格格不入的。我想这一点更需要人们来引起重视。

主持人:那佛教界的这种抗议声,包括要求对方道歉的这种声音,那是不是在干预对方的这种文艺创作的这种自由?

邢彦超:言论自由呢,它是有限制的,也就是说,言论自由,你有自己的言论自由,但是呢,你不能建立在践踏别人权利和这个利益的基础上。现在呢,这样一种现象,实际上呢,是在建立在一个践踏广大佛教徒和信众的宗教感情这么一种基础上。那么所以呢,它实际上是冲破了这个言论自由的界限。

主持人:佛教界的这种防卫,是不是属于过度的防卫呢?防卫过当呢?

邢彦超:我觉得呢,这刚才我提到的,就是说这涉及到一个宗教信仰自由和这个言论自由,在这个公共领域的一个界限的问题。如果说你的这种,你的这种言论自由,侵犯了这种宗教信仰的自由,那么这种言论自由呢,在公共领域实际上是不允许的。所以说我也认为这种,所谓的这种说过分,起码在我看来这是站不住脚的。

理净法师:刚才讲到了言论自由了,自由是对大家平等的。对吧?他们呢,可以说;那我们说话也是有我们的态度,也是这样。那为什么有些人说,你们佛教过敏了,过于限制(创作自由),那么你不是限制我的自由了吗?是不是我可以这么理解?他也在限制我的自由了。所以我们这不怎么过激,应该是说发出我们正常的声音,合理的一种声音,维护我们自己的这种宗教形象的神圣。

另外一点,我觉得有人有这种概念:他触犯了宗教法(规),但是他觉得跟我没关系,我觉得有这种现象。所以他每一次的调侃,或者是恶搞宗教,他觉得是没触犯法律,但事实上已经触犯了法律了。刚才说你的自由不能伤害到别人的感情,你自己的文艺可以自由,可以怎么样,但是你不能伤害了别人的信仰,或者是别人的名誉等等。

邢彦超:这个法律呢,它实际上是这个,由几部分构成,一种呢就是设定性调侃,比如说我允许你干什么。再有一种呢,就是禁止性调侃,我禁止你做什么。对于这个设定性调侃,比如说你有信仰宗教自由。这样呢,你说我对,这是只对你来规定的,就是说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是另一方面,就是说,比如说信仰自由,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呢,要互相尊重,那么如果说你违反了怎么办呢?你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这是禁止性,也就是说禁止你这个对于这个,禁止你做出违反宗教,违反这个宗教信仰自由的这么一种行为,如果你违反了,那么你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王志远:我有两点啊,第一就是说我想提示一下,就是根据社会学的统计,到2010年的时候,有大约1.8亿的佛教徒,到现在是超过2个亿,就是说我们有13亿人里边,明确的有佛教信仰的是2个多亿,这个呢,虽然不能说以势压人,但是这么大的一个人群,你确实应该尊重他,这一点是第一点。

第二点呢,我觉得就目前的佛教界所提出来的要求呢,它不是过分的,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对吧?就是无论是,这个世界上有好几个宗教,我们都知道的,我们新闻上也都看到过,佛教不会采取这种极端的手段。就到这个程度,也就是说,你能不能道个歉,还是能不能,说你不能道歉,我也不会说派个人,杀手去杀你。所以佛教本身是很慈悲的,对吧?提这个要求也不过分。

就我对佛教的了解来说,我们很多的高僧大德,或者是佛教徒呢,不会因为这个事儿,跟这个作者,这个老锣也好,龚琳娜也好,我们去打他,骂他,去杀他,这都不会有的。至于说你不道歉,因果自负,您自己的事儿。那么我倒希望呢,就是说,在这一种逆缘之下,能有一部阐扬法海的一个好的作品出来,那么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契机。就是说这件事儿,实际上叫逗机说法,如果她不唱这个歌,你在全民说掀起讨论佛教,什么这个愤怒相、慈悲相,这永远涉及不到,没功夫提这件事儿。她现在做出这么一件事儿,我觉得蛮好的。但是要,如果说光到这儿为止,甚至说光让别人去道歉,都不是,都没到点儿上,都不是究竟的。真正究竟的呢,是通过这件事儿,应该有善缘增长。那么如果这个真正法海的形象出来以后,我觉得就是她不道歉,不是两亿人来,来说她,是更多的人在对比着真实的法海之后,那种对她的谴责,比今天我们要求她道歉更严重。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佛教徒 宗教 言论自由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