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界能站出来说话 是历史的进步

2013年03月15日 14:3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我们请各位嘉宾谈谈对这一议题的看法,就是佛教徒要求龚琳娜道歉,是不是反应过度?

理净法师:首先我得感谢凤凰网,对这件事情反应的比较积极,无论是代表佛教徒,还是从我们佛教的文化角度,都对这件事情很重视,说明我们对传统文化很支持,对信仰的一种支持。我觉得对这件事情,我们以及网上,反应并不是很过分。

首先,这是一个最起码,也是最基本的一种,对人的信仰的一种尊重。我们让她道歉并不为过,那我们当然,这件事我们是对事,而不是对人而言。因为这件事情,它对信教的群众来说,有很大的伤害。

网络上很多帖子,他们可能有的人信教,有的人不信教,他们仅仅是站在一种文化的角度来看,他没有反映出,信仰是一个感情问题。因为信仰它是有感情的。说我们对我们的祖师也好,对我们的佛菩萨也好,他相当于是我们的父母,相当于我们的祖先一样。那不过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人如果说是调侃我们的父母,那我们会是怎样一种感情?我们能够说是忍辱?你说的好,我很高兴接受?对吧?所以我觉得,这并不是为过。相反来说,我认为这还不够,应当是把这种再提高一些,再扩大一些,让大家都认识到,通过这件事情,认识到我们如何在,不管我们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行业,都应当遇到宗教信仰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去处理好?我觉得这件事情就是社会的责任感,也是最基本的道德问题。

王志远:我想谈谈我的看法,这件事呢,我原本没有想到那么大,就是这个反响那么强烈。现在看起来呢,这个是好事,我觉得这件事儿呢,应该从历史上来看它。所谓的历史的看呢,就这个法海,起码我认为经过了四个不同的历史背景。

第一个,就是说是在唐代,真有这么一位法海法师,而且,他所修持的这个金山寺这个地方,确实有这么个洞,还有一条蟒蛇,而且因为他呢,有很大的法力,最后这个蟒蛇就退避,离开这个地方了,等于是为民除害,这是第一点。那在这个阶段的时候,不管怎么写,怎么说,法海都是正面形象,那他一定是会受到尊重的,而且在唐朝这个背景下,他是受到尊重的,这个就大家可以知道原本是什么样子的。

但是到了第二个历史阶段的时候,就是冯梦龙写小说,写到了白娘子的这一段,那这一就是我们现在的戏剧啊,各个方面的一个原型。他已经从那个唐代的那个事情的原型已经变化了,通过民间的演说变成这样的一个故事。

主持人:变成一个文学的作品。

王志远: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一点,就是冯梦龙所写的小说所反应的情绪,当时是法海还是正面形象。

因为这个《警世恒言》它是要让大家明白的,不要被美女所迷惑。她是美女蛇啊,你一个人和一个蛇在一块生活着,阴气太重,你要受伤的,那么里边很多的故事讲的都是这个。就我个人的这个经历,我从小时候的印象来看,那时候法海是个正面角色,包括那时候老头老太太,都认为法海这个法师是救人的。

主持人:后来就开始变了。

王志远:后来怎么发生变化了,就是因为五四运动以后,反封建成为一个社会的一个主流,反封建里面有一条,就是叫歌颂爱情,歌颂自由的恋爱,那么不管对方是不是妖精,反正两个人有感情就好,对吧?那么这样呢,法海就自然而然的就转变了,变成一个封建势力的代表者,所以这个时候的法海,既不是冯梦龙笔下的法海,也当然不是唐朝的那个法海,这已经距离非常遥远了。它成为一个封建势力代表的一个符号,所以鲁迅为什么说雷峰塔要倒掉呢?他认为那个是象征着封建制度,它阻碍了青年男女的自由恋爱。

那是那个时代的一个认识。那说这个延续到今天的话呢,就又发生变化了。发生什么变化了呢?就是我们现在是戏说横行。

主持人:现在的戏说就是不仅仅是它破坏爱情了,说他,因为他暗恋谁了,暗恋这个了,又好像三个都暗恋了一圈,我不知道你们看没看过这个版本,就已经不是鲁迅那个时代的了。

王志远:不管是对法海一个人,对很多很多的人,那就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就这么一个状态。就怎么能够这个吸引人,怎么能够,现代话就叫夺眼球,就怎么样提高点击率,这就是另外一个商业目的了,就经济起的驱动。然后驱动到底是什么呢?就一直到没有底线。

我们今天之所以讨论这个问题,我愿意来这儿谈的话,我就是说我们到了一个没有底线的时代,不光是这一方面,好多方面都没有底线,这是问题的严重所在。而不仅仅是一个《白蛇传》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法海的问题,是很多问题都是没有底线的。这个没有底线很大一个问题就是说亵渎,还不是一种戏说,也不是调侃,是亵渎,这亵渎到什么程度呢?很多的正面形象是被抹黑的,而且有些人就以抹黑为能事。那这些事儿都由来已久,只不过到这次呢,一下爆发了。

那么这里边就出现了一个,新时代的一个新问题。就是说为什么一直,佛教界也好,各界很多人,没有站出来抗议。当然台湾有这个事,这个“思凡”的这个事件。但是呢,这一次这个事件呢,就表明我们又进入了一个第四阶段,就是说这个时候佛教界或者说跟佛教有关,对佛教有好感的人,站出来要说话的。他为什么要这个时候站出来?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进入了一个,每个人都有自己发言权的时代,就是你可以骂我,我也可以站出来说,你不能骂我,对不对?你可以,你给我开玩笑的自由,我也有让你不能专拿我开玩笑的自由。

主持人:这就是佛教界本身的这种声音,是有它的合理性的。

王志远:对,你不能耍了人家半天,人家出来说你不能耍我,这都不行。这个,我们说,你耍,你戏说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虽然你不触及法律,但是你要受到舆论和道德的谴责,这个你是免不掉的。

王志远:这件事儿,佛教今天,佛教界今天能站出来说话,这是一个历史的进步。就是说如果在那个批判封建的时代,佛教界的人是不能出来给法海做辩护的,这个我们都经历过这个历史时代,你没有说话的权利,也就骂法海,他就是封建余孽,你敢说吗?你不敢说话,对吧?这是一个历史的进步。但是在这个历史的进步面前呢,我们也本身要意识到,时代已经不同了,对吧?你给了我这个批判对方的,就是回答对方这个权利的同时,我还有另外一个宽容的心胸,我不生气,是吧?我知道你就这点能耐,那我下一步呢,第一,我们要声明,我不赞成你这个,第二,我们要创造出来正面的法海形象,让大家更易了解这个佛教。那在这个意义上呢,反倒高兴,谢谢你,阿弥陀佛。

理净法师:就是说这件事情对佛教的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情。

王志远:这次讨论有个好处啊,就是大家知道,原来有俩法海,一个是他们编的,一个是真的,真的法海不这样。那这在某种程度上,我个人认为,也是弘扬佛法的一个手段。所以佛教界的人也不用生气,也不用动怒,原因是什么呢?有的时候,佛教有句话叫逆行菩萨,叫逆增上缘,就是说他要不这么折腾呢,好多人对佛教是很麻木的,他跟它很隔膜的,那这个引起他注意了,他回过头来真的看看,到底法海是不是这样的。你要说我“法海不懂得爱”,我们不懂得你那个爱,你十二因缘里就有那个爱,我知道那个爱是什么东西,我们知道如何真正的大爱,那就引发出来,佛教的真实看法是什么。所以把这个说是坏事也好,说是一个不着边的事儿也好,反正变成一个好事,在这方面呢,以后可以多做一些工作。

理净法师:过去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法海是谁。就拿法海来说,可能就是戏剧人物,那就是个神话传说的人物。那通过这件事情,好多人认识到法海是一位高僧,是一位禅师,是个真实的人物。那可能这就是一件好的事情,通过一件坏的事情变成好的事情。那现在也是我们的声音,如果我们不呼吁呢,那可能就是电视里面演的,那就是个假的,就是个传奇,就是个传说。我们这个(抗议)声音呢,实际上它是件好的事情。我们更应该多一点,做一些对法海、历史或者是文化方面的宣传,这样的话,可能会是件好事,坏事情变成这样的好事情了。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 明贤法师 法海事件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