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建设佛化家庭之衣服篇

2012年08月22日 17: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陈海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衣服之目的与材料

人体所著的衣服,为调节体温的工具;又能防护身体,免受损伤,是卫生所必需的。衣服对于人生的条件,是保卫体温,要适合身体,切于实用。不是争奇斗艳,讲究华丽作为奢侈品的。但是衣服必须整洁。衣服整洁能够使人敬重。所以佛尝勉励我们,衣服要整理得清洁。

(1)衣料的种类

衣服材料种类很多,因它的质地不同,可分为棉毛丝麻四种。

1、棉织品棉织品用棉实的纤维织成,质粗通风,多含空气,能保体温;又易吸收湿气,而徐徐加以蒸发。制衬衣最适当,且价很廉,能屡经洗涤,不易损坏,于经济上也很相宜;但质地粗糙,没有光泽。可做常服。

2、毛织品毛织品如呢绒等,是羊毛所织成的,种类很多。卫生上的价值,等于棉织品。它的品质柔软和暖,适宜于制老人小儿衣服。织孔中容有多量空量,所以能保温。

3、丝织品丝织品是蚕丝所织成的,保温力很弱;而且没有吸收蒸发的作用,又不耐洗,但是质软而轻,且较毛织品不易受尘埃。有一种叫人造丝的,是用木材纤维制成的。价值较蚕丝为廉。而且轻软细滑和蚕丝没有差异。

4、麻织品麻织品是麻皮的纤维所织成,虽没有保温的效能,然而能够吸收水分,很快的就蒸发了,所以可制夏令的衣服。

(2)纤维的鉴别

衣服的原料大多数是纤维织造的。这纤维不外乎植物质和动物质二种,植物质的,如棉和麻;动物质的,如毛和丝。棉的纤维成扁平形,有捻成的螺旋痕迹。麻的纤维处处有节,节处生有细毛,如竹状。毛的纤维表面上有一层表皮细胞,像细丝网一般。丝的纤维是平行的,较毛为细。若要检查衣料的原质,可以用显微镜鉴定纤维的状况;或则用火燃烧。燃烧后发出爪甲臭味的,便是动物质;发出熏木臭味的,便是植物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佛化家庭 衣服 家庭卫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