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凤仪道婆媳关系 贤孝家道兴隆

2012年08月22日 15:53
来源:王凤仪嘉言录 作者:王凤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若婆母明白道,会领导媳妇,媳妇感恩,婆母也享福(图片来源:资料图)

家庭内的婆媳,全是自外边来的,到在一个家里,如同母女。

道在恩义并用,相处合道,能侍奉终身。若不合道,便婆媳不睦,闹得家务不顺,所以婆媳道不能不研究。

当婆婆的命,是从哪里来的?是当媳妇多年熬出来的。等到娶了儿媳,便当了婆婆。

媳妇的命,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在家当姑娘,一出阁到了婆家,便当了媳妇。说起来是一条道。

但婆婆是早来的,对家中事务全都知道。媳妇是晚来的,一切事务,全不明白。常言说,“教子教婴孩,教妇教初来”。婆婆总得把媳妇领在道上,待儿媳如女儿,不知道的告诉她,领导她,如同黑夜行路,你一指导她,好像暗室明灯,光光明明,媳妇感激婆母的恩,本心上佩服,遇着事指导她,一定听说。

婆婆教导儿媳,是领导性质,与人谈话,必领着她的话说,作事须婆婆先着手,教她跟着作,便不作难。日子久了,她准能学会,哪能不感恩呢?见了亲戚朋友,说话常提儿媳的长处,感激她娘家的教育德行,媳妇听到这话,如何的感激呢!

媳妇如有过错,在背后指教她,千万不可与她吵闹。若在亲友或乡邻面前宣告儿媳短处,羞得她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她心里哪能过得去。要不然,就说他娘家无教训,便引起儿媳阴火上升,暗气发生,这就是种恶因,不定哪一时,因着事不能忍,便说出口来。婆媳不睦,毛病在此。

若儿媳有过错,婆婆赶快兜起来。儿媳禀性不好,婆婆宽容她,媳妇处处感恩,时时想报恩,才合道呢。至于当媳妇的,知道当媳妇,不是为承受房产物业而来,是为行道而来。媳妇应当听婆婆支配,最要紧的,是先找着婆母的心。婆母所爱之物,我当爱之。所爱之人,我当敬之。天下的老人,多半是爱小儿小女,媳妇要格外留心,准能得婆母的欢喜心。

若是有大姑小姑,出了阁,婆母一念道,当儿媳的,便提倡去接去叫。有了外甥男,外甥女,当姥娘的最爱他,要时时照顾。就是婆母所爱的鸡犬,也要替她照管,才能找着婆母的心。能顺老人的心,便是尽孝。再能与婆母性子相合,便是得了道。媳妇初进门,全仗婆母指教。

本来儿媳不是婆婆生的,婆婆若不明白道,未先施恩,先揭短处,或以大压小,使脾气来管她,说话净种恶因,婆媳哪能发生好感情。日子久了,哪能不拌嘴呢?这是大大的病源。若婆母明白道,会领导媳妇,媳妇感恩,婆母也享福。

媳妇当想到婆母以前奔波劳碌,受尽千辛万苦,怕后来儿女受饥受寒,今已娶了儿媳,不能再使婆母受累。在初进门时,什么也不懂,仰赖婆母指教,费多少心。婆母的恩,比生身母亲还重大。一方面要报恩,一方面要尽孝道,教婆母心满意足,欢欢喜喜,家庭和乐,日子准能发旺,才显出婆母仁慈,儿媳贤孝。如此必能齐家,家道兴隆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王凤仪 婆媳关系 佛教家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