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放一些禅意在夫妻生活中

2012年08月21日 17:17
来源:《心理月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于飞已结婚7年,他逢人便说的一句话是:千万别太早结婚!每天早晨起床一睁眼是那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面孔,日复一日的工作和家庭琐事,今天油盐酱醋、明天七姑八姨……一切浪漫和惊喜都会被日常琐事消磨得一干二净,用于飞的话说是,乏味透了。

工作,照顾孩子,购物……夫妻生活难道就只是这些吗?两人最初在一起时的乐趣逐步转变成乏味的日常琐事,习惯逐渐消磨了爱情。如何使日常生活重新充满欢乐?

对万缘都能惜之,而婚姻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缘(图片来源:昵图网)

禅解——活在当下

有人问道于赵州和尚:“请问高僧,何为修行?”赵州和尚回答:“吃饭、睡觉、喝茶。”“那么如何修行呢?”赵州和尚起座离开,回头说了一句:“我得去上厕所了。你看,这么点事情也得我亲自去做。”修行无大小,事在亲为,这就是禅解的“修行”。

禅学的修炼就是关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仪式。任何看似平常的举动都不应该被忽视。在禅学大师看来,就是要通过不断重复一些微不足道的动作,我们的思想才能脱离对过去和未来的不切实际的空想,活在当下,我们的洞察力才能磨炼得像刀一样锋利。要让夫妻生活有滋有味,要求我们“不要以不以为然的眼光、感情和想法来对待平常的事物。”当你碰到一件普通的事物时,不要轻视它,而是要把它也视作一件珍品,给予它同样细致和体贴的对待。

如禅所说,悟道的生活是“运水搬柴”,是“饥来吃饭困来眠”。真实的爱情也必得是在大风大浪后的平静才出现。它看来静态,却绵绵密密吐露生命的幽光。

我们的婚姻就是在吃饭、睡觉、购物中一点点磨合的,如果我们能在柴米油盐的平凡日子中去细细体会,观照彼此的变化,也许就会有不断的惊喜出现在我们看似乏味的夫妻生活中。

现象:夫妻双方的空间

38岁的王可与吉军结婚10年仍然恩爱有加。王可说,她对婚姻的最大感触就是要给对方、给自己都留有空间。夫妻就像两个相交的圆,有重合也有各自的空间。如果像《中国式离婚》里的林小枫一样,疑神疑鬼,监控丈夫的一举一动,那样只会让幸福离自己越来越远。

禅者林谷芳认为,两性生活越亲密越容易察觉彼此不合之处,这样,想要恩爱也难。有人说,婚前要擦亮眼睛,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恋爱中人总想更为亲密,希望所有的空间都被彼此填满。所以,开放性的婚姻人人会讲,实际做来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禅解——感恩惜缘

夫妻恩爱的关键,就是空间的有无。给对方空间,自己也就有了空间。从禅学上来讲,这要从“恩”的角度来体会。修行者由于观照生命本质的困顿——生死无常,因此,对万缘都能惜之,而婚姻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缘。如果我们能够真正惜缘,就不会要求对方太多;如果我们懂得感恩,就不敢“过分”要求对方时刻与自己形影不离。在禅宗中,“惜福”是种重要情怀,它所说的,不只是对既有珍惜,更根柢的还在“因多得而感激”的体会。

夫妻生活中,除了不断有小的新发现,让生命色彩一直保持鲜明;还更得有一分谅解。因为越是了解,越会知道对方的局限,缺乏谅解心,两性就会因误解而结合,因了解而分离。这种谅解心当然不是纵容,而是在体会自己局限的同时,谅解对方的局限。

有了谅解,彼此的生命才会保有自己的空间,两个经历不同的人凭着激情硬要凑在一起,最终只会搞得彼此头破血流。谅解一旦出现,我们就不会追根究底,甚至反过来“欣赏”对方的局限。如此,在自我与对方间才可能找一个平衡点。王可也许已经找到了这个平衡点。

做婚姻的厨师长:六味和三个美德

在日本禅学大师道元创立的寺院制度里,有一条是这样的:“如果在一道菜肴里,六味无法和谐共处,并且三个美德也缺失的话,那么这道菜肴就不值得烹调。”夫妻生活中的必要组成要素是哪些呢?这由你自己来决定。

六味:苦、酸、甜、辣、咸、无味

你们之间缺少哪一种味道?你们过多使用了哪一种味道?你们不敢使用哪一种味道?你讨厌哪一种味道?原因是什么?所有的这些味道必须和谐地统一起来。不同的味道在不同的时机使用上一小撮,夫妻生活自然就丰富又有趣了。

三个美德:

1、随和-灵活:指的是适应能力和缓和气氛的本领。如果你过分地坚持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固执己见,你就不具备这种美德;

2、直率-纯朴:指正直的人格,对人对事没有偏见,思想透明和保持初心。如果你总是故弄玄虚的话,你就不具备这种美德。我们都应该在收集到对某事或某人尽量多的信息之后再发表自己的观点。

3、用心-精确:指的是警惕心,持久的毅力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如果在面对考验时,你轻易放弃,那你就不具备这种美德。你总会说:“人无完人!”来证明你这方面的缺失是理所当然的。现在你要做的就是,正如道元大师说的,“卷起袖子开始干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心理月刊  婚姻危机 惜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