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喝茶问禅 “说似一物即不中”

2013年03月20日 15:3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提示:

静一:我们在师父的草木有情这样的一个非常沁人心脾的这样一个开示中,这样的一杯茶我们刚才喝了大概有三四杯了,每一杯都不一样。

陈毅贤:越来越浓还是越来越淡?当你说浓的时候它突然就淡了。

静一:对,没有抓住痕迹。

陈毅贤:没抓得住,禅就是抓不住。抓得住不是禅。

定空法师:说似一物即不中。

王文国:这个是一个禅的公案,说似一物即不中。

陈毅贤:一般都是南方人说吃茶去,北方一般说是喝茶去,那么赵州禅师在说吃茶去的时候,其实是要把你的念头打破,就是很多人他执着于某一个相,相由心生心无挂碍,金刚经里早就说过了,我觉得禅茶应该也是这样,包括我们喝茶、参禅,无挂碍最好,不要拘于某种形式,茶也好,好茶、比较差的茶,只要是真茶,不要喝劣质的茶污染的茶;水也是这样,好水也罢差水也罢,不要喝污染的水,这样用我们一颗平静的心去烹制这个茶,这个茶喝了之后心就能平静。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茶馆 访谈 茶文化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