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目前市场“禅茶”界定不统一 需出台行业规范

2013年03月20日 15:3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提示:

王文国:咱们做一些护法外围的工作,真正要把这个禅茶文化推广出去,一定要靠僧团的力量,就像光圈大和尚,它给禅茶的一个定义。它说出家人自己种植、采摘、饮用的茶才称为禅茶。

静一:很严格。

王文国:非常严格,它后边加了一句话,就是为了防止广泛的定义而使禅茶走错了方向。

定空法师:我的定义跟它可能有点区别,我认为古人说禅之茶,它也是饮茶、悟茶,那么现在的社会,如果佛法长篇大论地去讲,大家也没那么多时间、精力,那么我们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可能就在喝茶这么一个进行过程当中,因为对象是出家人,你自然而然地就会忘掉其它的东西,就是一种禅的意境。

陈毅贤:对,意境。

定空法师: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佛法存在于你的生活、工作之中,不是之余,能够寻找到自己的那一份宁静,能够感知自己。茶它仅仅是说作为一个名字,所以我不会给它定义那么死,就是说我们赋予它什么样的内涵,就是最关键的,水倒在茶叶里面它成为茶水,倒到米里边它就煮成粥了,所以说米与茶叶的区别,并不意味着水就有区别,但是它的结果肯定会有区别,那么同样是一款茶,在商人眼里可能它是一个商品,在我们出家人的眼里,它可能就是一个跟社会大众结缘的媒介,中国老百姓早晨起来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我们大家的必需品,它就有这么一个普世价值,大家就可以做一个立足点,对不对?

如果有兴趣,我们就茶论道,我们可以往深了去做,它像禅一样的,弹性非常足,可以低到零下,可以高到一百以上,都可以的,这不是很好吗,非要把它局限在哪个地方,它反而偏离禅的本意了,禅本身就涵盖着世间所有所有的东西。

陈毅贤:比较广泛。

静一:刚才师父谈禅的时候,并没有给予一个非常具像的定义。它说在这个意义上,茶也是这样包罗万象的,就像我们的修行,可以有八万四千法门有每一个人有他自己自内心感悟的过程,每一个法师前辈高僧也有他们独特的修行方式。

王文国:没错,这一块我刚才做了一个引子,以后咱们可以请各方面的专家师父学者一起搞这么一个类似禅茶定义学术的研讨会。

陈毅贤:我觉得很有必要。

王文国:给禅茶定宗旨。

静一: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或许对它是正本清源,因为现在比较混乱,给一个非常严格的线,从那个意义上来讲的话,希望我们茶和禅茶的品质要有所提升。

王文国:不脱离本质。

定空法师:刚才这个王老师所提的禅茶它是从茶的角度来说的,就说如何去作为禅茶的茶品的承载,实物来说它有一个比较严格的界定,这个是很必要的,当然谁都提一个名字叫禅茶,禅茶就显得没有价值了。随便什么茶都贴上,这个就属于纯粹的炒作。

静一:对,要理解它的内涵。

陈毅贤:怎么才能回避避免这种情况。

王文国:正如前一段时间中国佛教协会几个师父在南方开会的时候,他们提出一个观点,说禅茶协会你就要挑起头来,请专家和学者定宗旨,定一个标准,以后按照这个标准进来的就是禅茶,不按这个标准进来的你自称禅茶没关系,你自玩。

静一:行业规范还是必要的。

王文国:我们慢慢的把正确的引导发布出来,让大家对这个正确的东西有个认识就好了。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茶馆 访谈 茶文化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