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师谈好水泡好茶 泡茶的水最好鲜活

2013年03月20日 15: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提示:

陈毅贤:说到禅茶,除了茶的品质要好之外,我觉得可能水也特别重要,现在市面上大家用的相对来说比较好的是农夫山泉,在北京包括正山小种、铁观音,基本上都比较认农夫山泉,但是市面上还有很多的各种品牌的矿泉水,有一些矿泉水是顶级的,比如雪山上来的,香格里拉来的这一类水。但是有一种情况,这些水在凉的时候,装在瓶子里的时候,喝起来的口感可能要比煮了之后口感更好一点,有时候特别好的水,煮了茶之后它的口感涩涩的。

静一:照我们看,我们法师好像在开始给我们泡茶了,水已经开了。

陈毅贤:师父你看你平时泡茶的时候,哪种水你比较习惯?

定空法师:我啊?我一般喜欢把水拿去过滤,过滤完然后拿去沉淀一下。自然的水,我会买一个过滤器,过滤一下然后拿去沉淀。

陈毅贤:南方相对来说雨水比较多,你存天水吗?不好用是吧?

定空法师: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它下的雨水拿去煮完以后,有非常大的异味,比如说尘土味。现在不像以前了,雪水我也试过,都已经不行了,所以现在的水可能还是要从地底下流出来的水,已经过滤完了,但是以前真正的分天水跟地水,地水比较硬,如果真的是从地底下出来的水太硬。

陈毅贤:你认为地底出来的水太硬。

定空法师:太硬,绝对太硬。

陈毅贤:其实地底的水也有各种各样的污染。

定空法师:地底的水倒不一定是污染,因为它长期沉浸在地底下。

静一:地底下会有很多矿物质。

定空法师:跟石头跟泥巴碰在一起,它里边必然含有这个东西,其实以前都是说泉水为上。它自然就是已经在,应该说在里面自然流出来的,那么它在流的过程当中本身受自然条件的过滤,就比如说我原来在广州的寺院,我们在山上有一棵树,正好树长在石头上,在树根与石头的中间裂开一个缝,水就出来了。然后我们就天天去那里。那个水非常好。并且非常明显,这个水放过两个小时之后,你再拿来泡同样的茶味道就不一样,水就变了。所以那个水就非常好,它的氧量含量比较高。比较鲜活。

陈毅贤:比较鲜活。

定空法师:现在的水比如说我们平时喝桶装水,它已经放在那陈旧了。不够鲜活。

静一:我们一起来品尝一下。为什么不像刚才茶艺师的那么浓,淡了很多。  

定空法师:我比较会节流。

陈毅贤:是师父的心更静还是什么原因?

静一:确实刚才同样的茶,这款也是滇红,您问过我,我记得我当时说很醇厚的感觉。

定空法师:我泡的没那么厚。

静一:清淡多了。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茶馆 访谈 茶文化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