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草木有情 茶能度人

2013年03月20日 15: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提示:

静一:赠送给大家的草木有情凤凰禅茶,里面还有一首茶诗。

“师父的茶独自品尝了,无欲、无求、无牵挂,茶也出家吗?

出家人的茶,朋友分享了,有愿、有志、有慈悲,草木有情。”

王文国:师父刚才您讲到说这个茶叫普门禅茶。

定空法师:茶品叫草木有情,最有情的就是菩萨,观世音菩萨最慈悲,它能够救人于危难,茶最早出现是以药的身份来出现的。

静一:就是救度的作用。

定空法师:对,我还经常有个小偏方教给别人,比如说肚子不舒服,就可以用茶来解毒,随便什么茶,抓一撮老茶,切三片姜,放点红糖,然后冲一杯开水闷一下。

静一:治理肠胃的不舒服。

定空法师:非常有效,比如说有时候确实火大了不舒服,就冲点白茶来喝一喝,比较能够消炎。

陈毅贤:我们上次去参加一个禅茶会议,那回有一个人重感冒,那人就煮老白茶给它喝,它说你这喝下去回去就好了,那个老白茶确实能治感冒。

定空法师:三年为药,五年为宝。

陈毅贤:五年为宝,白茶确实能治。

定空法师:目前我们新做的龙茶都是都是古树料。像善行居士说的,茶本身就应该比较原始一些,它的加工工艺就比较简单,它没有太多现代化或者现代化的工艺,特别是机械化的东西。它没有太多的高科技含量,比较原始,我觉得它很本色,就像禅,红茶就要像个红茶,所以我很喜欢它,把它作为草木有情的一个红茶的一个系列和一个代表,以后也会出白茶、岩茶,前天我们已经有一款龙茶,但是现在没办法,那块岩茶产量太少了。

陈毅贤:小种。

定空法师:我们所有的人喝过的都觉得它既有木的味道,也有草的味道,有草的清新有木的厚重,都能够品尝的出来,是非常的空灵,我觉得它真的很符合草木有情禅茶的这么一个定位。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禅茶 茶文化 茶馆 访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