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研究所简介

2011年09月16日 17:0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91年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研究所成立,1996年中国人民大学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是在这两个学院的基础上,本着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的精神,于1999年12月重新组建而成的。

现任所长方立天教授。

2000年9月,研究所经过教育部专家组的评议和审查,被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既是我国培养佛教学术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更团结了全国高校系统中宗教尤其是佛教研究的中青年优秀人才;主要学术带头人方立天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佛教学术研究,勤奋、严谨,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现担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在我国佛教学术界和中国哲学界具有一定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研究所与国家宗教局、宗教界和海内外宗教学术界有着密切的、经常性的学术交往,在以上各界具有较为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

研究所下设佛教研究室和宗教学理论研究室。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其中教授7人;兼职研究人员10人,其中教授8人,已获博士学位者15人。主要学术带头人有:方立天教授、何光沪教授、李秋零教授、杨慧林教授、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温金玉教授、宣方副教授、孙毅副教授、魏德东副教授、程乐松博士,惟善博士、张学松博士等。

方立天教授逐步建立起高水平的学术团队。早在1987年,中国人民大学就成立了宗教学教研室,方立天教授为主任;1991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宗教研究所;1999年,成立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2000年该所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方立天教授出任所长;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宗教高等研究院,方立天教授担任院长。

目前,方立天教授领导的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学与科研团队已经成为海内外知名的学术群体。

“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精思穷微著作传九州”,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以这幅对联精辟概括了方立天教授70余年的人生经历。他是一位新中国培养起来的能够随着时间推移而矗立在学术史上的学者。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人民大学 宗教研究所 方立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