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继绝学于往圣 启愚蒙于后生——我心中的方先生

2011年09月16日 14:26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麻天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麻天祥(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题记:2011年9月17至18日,为纪念方立天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5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国际佛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将联合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包括举办“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纪念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术发展基金”,出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纪念文集》等。本报宗教周刊从创办到发展,都得到了方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借此机会,本刊从个人简介、主要著述、学术研究及成就等角度介绍方教授,使读者对其有一个全面而立体的认识。同时,本刊编辑部衷心祝愿方教授健康长寿,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同许多人一样,我是读着方先生的书跨入佛学研究殿堂的。多年来,我与先生的交往虽不甚多,却有如清茶一杯——清淡而悠长,于心中我早已将先生视为师长、视为知己。方先生的人品、学品、师品,都为晚辈所深深敬仰。

与方先生初次相识,是我在西北大学攻读中国思想史专业的博士学位时。1986年,方先生与那本带着墨香的《佛教哲学》,走进了我的课堂,成为我佛学研究的入门向导。那时的我只依稀记得,眼前的这位先生,就是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曾经追随多位国学大师学习,而后又到中国佛学院进修8月余,受到诸位法师与一流佛教学者言传身教的方立天先生。在他人生的黄金时代,曾受到10年浩劫的摧残,饱经忧患,如今终于厚积薄发,正在一步步走向辉煌。虽然对先生有着深深的敬意,然而毕竟专业不同,加之方先生崇高的学术地位与我不善与人交往的禀性,即使有当面求教的机会,最终我还是望而却步。至今想来,不无遗憾。

但是,方先生一直都是我进行佛学研究的导师,他那本受到学界、教界共同推崇的《佛教哲学》,是我佛学研究的向导。这本《佛教哲学》无论从知识、方法还有治学态度上,都对我的学术之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佛教哲学》一书按照佛教历史的发展进程,叙述了佛教哲学的演变,对佛教哲学的基本内涵作了准确精要的概括,深入浅出地勾勒出了佛教哲学的体系。如方先生所言,本书是“为了适应文科大学生和研究生,尤其是宗教、哲学、历史、文学、社会学等专业学生了解宗教的需要”而专门撰写的。我就是当时这本书的适用对象,也是在方先生这本著作的推助下,才得以登堂入室。

方先生曾跟随冯友兰、汤用彤、张岱年、任继愈、郑昕、洪谦、任华等学术大师,法尊、正果、明真、观空诸位法师,还有周叔迦、虞愚等著名佛学研究者学习哲学与佛学,这些学者,无论是在佛门之中,还是在佛门之外,无一不是精通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学贯中、西、印的大家。就是在这些大师的悉心指导下,方先生的佛学研究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现代哲学的视角之上,而对2500多年的佛教文化作出总结与解析的,自然能够继绝学于往圣,启愚蒙于后生。

方先生的著作内涵丰富、资料翔实、持之有据,然而他的高明之处,更在于其极为朴素的文风,举重若轻,深入浅出。方先生对每一个概念,都会不厌其烦、逐字逐句地用最简单的语言予以阐释,转晦涩为清明,转深奥为平易。这种对佛教概念、佛教义理、汉语文字的纯熟掌握和灵活运用实在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的。在处理信仰与学术的关系上,方先生做到了入乎其内而出乎其外。他采取客观态度和同情默应相结合的学术立场,在逐渐消融学界与教界的隔膜的过程中,可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如今,方先生在大学的讲坛上执掌教鞭已经半个世纪,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已经成为我国佛学研究之前沿阵地。中国佛教和佛教哲学研究的历史镌刻着方先生的名字,既展示着过去,并将赓续将来。抚今追昔,在我的眼中,他始终健步走在我们的前面,留下那深沉的脚印,引导我们向前,没有开始,也不会有结束……

方立天简介

方立天,1933年生,浙江永康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系)工作至今。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历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等。

方立天著作等身,迄今为止,共发表著作17部,合著18部,文章370余篇。其中,《佛教哲学》先后获中国图书荣誉奖、中国人民大学图书优秀奖、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卷)获国家图书奖、北京市第8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中华优秀文化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等,诸多著作被翻译为英文、韩文、日文等文字出版。2005年,方立天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在半个世纪的岁月里,方立天秉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由一名莘莘学子成长为国际知名的佛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被誉为“新中国培育的能够矗立在学术史上的学者”。

方立天主要出版著作:

《魏晋南北朝佛教论丛》(中华书局,1982年4月)

《华严金师子章校释》(中华书局,1983年9月)

《慧远及其佛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4年11月)

《佛教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6年6月)

《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4月第1版。后略经修改,配上插图,由长春出版社于2007年1月出版。2010年列入“当代中国人文大系”,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又列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工程”,英译本由Cengage Learning Asia 出版社2011年出版)

《中国古代哲学问题发展史》(上、下册)(中华书局,1990年3月)

《华严金师子章今译》(巴蜀书社,1990年6月)

《法藏》(台湾东大图书公司,1991年)

《中国哲学研究》(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1992年)

《中国佛教研究》(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1993年)

《法藏评传》(京华出版社,1995年9月)

《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12月。后列入“中国文库”,由中国出版集团于2005年1月出版)

《中国佛教散论》(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10月)

《方立天文集》(六卷本:①《魏晋南北朝佛教》,②《隋唐佛教》,③《中国佛教文化》,④《佛教哲学》,⑤《中国古代哲学(上)》,⑥《中国古代哲学(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

《寻觅性灵:从文化到禅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5月)

《仰望崇高——方立天自选集》(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

《禅宗概要》(中华书局,2011年1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方立天 麻天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