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灵鹫山观音:广度众生 慈悲与智慧并存

2013年06月27日 17: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灵鹫山观音(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多罗观音,梵语:Tārā,是中国民间流传的三十三位观音化身之一。唐朝开元年间的翻译大师不空三藏称祂为“多罗菩萨”或“多罗观自在菩萨”,后世大多沿用这个名称;藏传佛教称祂为“度母”、“救度母”,让祂成为与观世音菩萨、莲花生大士平等地位的“世间三殊胜”之一。

“多罗”在梵文中有“眼”、“妙目睛”或“救度”、“度脱”的意思,从名称中即可看出观世音菩萨度脱在苦海众生的慈悲愿力,所以又被称为“度诸苦之母”。在《佛说大方广曼殊室利经》中说多罗观音是一切世间的慈母,又称“世间母”,也是代表无上智慧的“般若母”,可见祂慈悲与智慧共存互融的内涵。

经典中的多罗观音

在大藏经中,有许多谈到多罗观音的经典,大部分是说祂的名号、咒语及修法,如:《赞扬圣多罗菩萨一百八名经》、《圣多罗菩萨一百八名陀罗尼经》、《佛说圣多罗菩萨经》、《十一面观自在菩萨心密言念诵仪轨经》、《金刚顶经多罗菩萨念诵法》、《金刚顶瑜伽千手千眼观自在菩萨修行仪轨经》、《不空羂索神变真言经》等。这些经典中,有些是专谈多罗观音,但大部分祂都伴随着观世音菩萨一同出现,或是成为观音坛城当中的一位眷属菩萨或化身,由此可知在这些观音的修行法门中,多罗菩萨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而在《佛说大方广曼殊室利经》中除了咒语及修法仪轨外,也包括多罗观音的来源及愿力。据《大方广曼殊室利经•观自在菩萨授记品》记载,观自在菩萨得到佛授记未来将于平等光明普照世界中成平等光明普照如来后,进入了普光明多罗三昧中,从脸上右眼的瞳孔中放出大光明,随着光明出现了呈现非常美妙的女性身的多罗观音。这位菩萨以慈悲光普照众生,怜愍众生犹如慈母、消弥众生种种痛苦、让他们得到欢喜,最后救度众生出离生死苦海、到达涅盘极乐彼岸。《佛说圣多罗菩萨经》中记载祂从“一切法教之本”的“阿”字中出生,本身即代表不生不灭的诸法本源,随缘变化各种不同的形象度众,传以真实秘密之语,令众生破除烦恼、远离布畏及各种执着,最后永离苦海。这些经典中,多罗观音所扮演如母亲般慈悲的角色令人深深感动。

多罗观音的愿力

在汉传与藏传佛教经典中同时都记载多罗观音的种种发愿:

在《佛说大方广曼殊室利经》多罗菩萨从观音右眼光中化现出来后,宣告大众说:“谁在变苦,谁有流溺生死海中,我令誓度!”。接下来阐述修持获福之法,不仅可开智慧,经中说:“欲悟陀罗尼,仪轨诸方便,了义及修多,甚深之理趣,及息三有苦,当诵洛叉(十万)遍。”另外可得人天善果、增福延寿、获得丰富的财宝及人力资源等等,也可求见观音、势至菩萨,甚至证初地乃至十地菩萨果位都可以满愿,可见得祂的殊胜。

藏文典籍《度母源流》则记载在过去鼓音王如来时,有一位慧月(又称“般若月”)公主,修习佛法、礼敬三宝,供养鼓音如来及周围十二由旬的僧伽等,经过长达千万亿年,比丘们赞叹其功德并劝说她以男子身修行佛法,这位慈悲的公主却说服他们并发愿以女子身度众。又经过数千万亿年的修行,终于成就,被称为“度母”,因为每日她都要救度千亿众生、让他们离苦并安住于善道。如此修行到不空成就佛时,发愿曰:愿我能护持十方一切的众生,使他们从一切厄难中解脱。如是她每天日夜降伏千亿魔军,令有情众生从恐怖中解脱,故又称为“救度母”、“救度速勇母”。

而在《度母本源记》中,提到慈悲的观世音菩萨在无量劫救度广大众生,但却发现六道中受苦众生并未减少,于是菩萨流下慈悲的眼泪。泪珠化为大海,海中生出莲花,从莲花上化现度母,对观世音菩萨发愿:请勿灰心!我将伴随您共同救渡众生。于是,观世音与度母共同救度无数众生。因此传说多罗观音是观音菩萨悲泪的化身。

虽然在不同经典中所描述的多罗观音发愿缘起不尽相同,但祂救度世间的悲心愿力却是昭然如日,本来菩萨度众就是随机应化,在不同国度、不同时空都不会忘记祂慈悲度世的广大愿力,这也就是多罗观音的“多罗”即是救度、度脱的原因。

历史上的多罗观音

我们从史料中可看出在古印度有许多人信奉多罗观音,如唐代玄奘大师(公元602-664年)所著的印度游记《大唐西域记》中参访摩伽陀国就两次提到祂,一是摩揭陀国华氏城[1]西南三百多里处的鞮罗释迦寺“中精舍佛立像高三丈,左多罗菩萨像,右观自在菩萨像。凡斯三像,鍮石铸成,威神肃然,冥鉴远矣。”,此时多罗观音与观音菩萨平等地位共同协助佛陀。另一个是在王舍城北的观自在精舍北,砖精舍中,有多罗菩萨像。其量既高,其灵甚察。每岁元日,盛兴供养,邻境国王、大臣、豪族,赍妙香花,持宝旛盖,金石递奏,丝竹相和,七日之中,建斯法会。每年初一附近的王公贵族都会举办法会、供养多罗观音,可见当时盛况。

在印度那烂陀大学遗迹所出土的佛菩萨像中,也有多罗菩萨像,《西藏王统记》记载,藏王松赞干布(--650年)从尼泊尔迎娶了赤尊公主带来了一尊檀香度母雕像。而由印度超戒寺邀请至藏弘法的阿底峡尊者(982-1054年),就传有《白度母修持法》等许多度母的修法。

多罗观音通常以美丽的女性型态出现,一手持莲花、一手持与愿印。而在《大毘卢遮那成佛经疏》卷5:“于观音右边,画多罗菩萨。…此是观自在三昧,故作女人像。多罗是“眼”义,青莲华是净无垢义,以如是普眼摄受群生,既不先时亦不后时,故作中年女人状,不太老太少也,青是降伏色,白是大悲色,其妙在二用之中,故令二色和合,以是义故不青不白也,其像合掌,掌中持此青莲,手面皆向观音,如微笑形。通身圆光如净金色,被服白衣,首有发髻,作天髻形。此多罗观音呈现合掌持青色莲花的中年妇女像。其实无论何种形象皆是观音度众的化现而已,故《佛说圣多罗菩萨经》中说:“是多罗菩萨,本从阿字生,或生诸行相,不生亦不灭,是相如虚空,虚空性生故,随应现本相,相一多无碍,色相现无边,善寂体纯一,常现幻化相。”

灵鹫山的多罗观音

灵鹫山上的“多罗观音”金身颦眉黧面,双手一手与愿印,另一手为施无畏印,代表着观世音菩萨让众生满愿的随机教化与拔除众生苦难远离各种恐惧的大慈悲精神,圣像矗立于山上,面对广大的海洋,如同誓度一切苦海中众生,让他们超脱到究竟安乐的彼岸。其材质为青铜铸身,由雕塑家黄映蒲设计,高十二公尺,座南朝北。基座三面环列《圆觉经》十二菩萨圣像与偈语,代表圆满理解佛陀的真传妙道,而修成正觉佛果的十二位大菩萨,他们与多罗观音一同守护着广大辽阔的众生海。后方有观音六字心咒转经轮。来山朋友最喜欢于此祈愿并绕佛转经,诚心祈求者,每每获得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的加持感应。

故事一:

最近有信众来山时,发生了一件与多罗观音及圆觉菩萨有关的灵感故事。一位来山的信众到多罗观音道场时,看到圆觉菩萨手上捧着信众布施的供养金,心生一念,想着,“如果拿这个菩萨手中的钱回去,应该可以让自己钱财丰收,赚大钱”,于是便从菩萨手上拿了七块钱回家。

当晚,这个信众在睡梦中看见多罗观音开着一辆大卡车,后面载着十二位菩萨来找他,多罗观音开口对他说:“把七块钱还回来!”这个信众早上惊醒后,赶快订了回山的车票,把七块钱还了回来。这次的经历,让这位信众深感菩萨的感应力。

《水忏》中告诉我们,「佛法僧物不与而取...因三宝财物,私自利己,如是等罪,无量无边。」我们学佛就是要时常注意身口意的造作,我们的身会犯杀、盗、邪淫,因此身业清净才能避开恶道;我们的口会去讲一些闲话、是非、好坏,所以口业清净,我们的是非就少;我们的意会起贪、瞋、痴等妄念,当意业清净了,内心就会具足正念而去除妄念。所以为了不造恶业,防止烦恼生起,我们就是要做结界的工作,而“戒”就是一种结界。

故事二:(烟斗客)

http://hsintao.typepad.com/my_weblog/2011/02/%E7%A5%88%E9%A1%98%E5%81%A5%E5%BA%B7%E5%BF%AB%E6%A8%82.html#more

↑心道部落格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apophoto/27815809

↑烟斗客– 祈祷

(故事缘起)

http://www.wretch.cc/blog/apophoto/27819588

↑烟斗客– 纪念日

(故事尾声)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灵鹫山 心道法师 多罗观音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