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厦门南普陀寺

2013年06月27日 16: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厦门南普陀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厦门南普陀寺为海内外著名古刹。

南普陀寺最早记载为五代僧人清浩建于五老峰山间,初称泗洲院。北宋僧人文翠改建称无尽岩。元朝一度毁废。明初觉光和尚复建,改名为普照寺。明末明光和尚迁建于山前,殿堂院舍齐备,住僧百余众,清初又废于兵祸。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候施琅收复台湾后驻镇厦门,捐资修复寺院旧观,又增建大悲阁奉观音菩萨,并以之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相类,比且在浙江普陀山的南面,更名为南普陀寺。此后数百年来,经历代主持景峰、省己、喜参诸和尚多次重修扩建,至民国初年,已构成三殿七堂俱全的禅寺格局,成为近代闽南最具规模的名刹。

南普陀寺历来是临济喝云派的子孙寺院。民国十三年(1924),喝云派裔主持转逢和尚将寺院改为十方丛林,并按丛林规制,推选黄蘗宗系的会泉和尚为首任方丈。第二年,又在寺内创办闽南佛学院。会泉和尚退任后,选聘一代高僧太虚大师为继任方丈,并主持闽南佛学院。从此,海内高僧弘一法师、印顺法师等相继往来住锡传经,十方佛子竞相入院参道修学,一时佛门称盛,名闻中外。

文革十年动乱,寺院历经浩劫。文革后,国家落实宗教政策,政府重视寺院复建。南普陀寺在当代高僧妙湛长老的住持下,重兴寺宇,增建殿堂,1985年复办闽南佛学院,1994年创办全国第一所佛教慈善事业基金会。古刹盛世重光,梵呗钟磬不绝,佛苑法缘殊胜,宏法利生并传。

1997年,南普陀寺两序大众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为第九任至第十一任方丈。2005年10月,则悟法师荣膺南普陀寺第十二任方丈。

佛日高悬的南普陀寺,已建设成为一座遵规严修的清净道场,一所培养佛教人才的高等学府,一处弘扬佛教文化的学术机构,一块慈善事业的福地,一扇联系海外赤子的窗口,一个十方善信景仰朝参的佛教圣地。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厦门 南普陀寺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