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开幕 则悟法师致辞

2013年06月27日 16: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则悟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

端午节的清香不仅浸染了海峡两岸的风俗人情,也浸染了闽台人民彼此心手相牵的渴望。此时此刻,请允许我代表厦门市佛教协会向所有为了本次会议不避酷暑、舟车劳顿、风尘仆仆,前来如约会谈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大家幸苦了!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继第四届海峡论坛圆满闭幕之后,我们紧锣密鼓地筹备了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的前期工作,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在优雅秀美、魅力四射的鹭岛厦门,汇聚了两岸佛门的大德,拉开“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的帷幕,为了海峡两岸佛教进一步的和平交流与佛教教育事业的美好前景共商良策。

闽台两岸一衣带水,近在咫尺;两岸佛教同根同源、血脉相溶、法谊深厚,两岸佛子一直保持着水乳交融的血脉联系和互动往来。在三宝的加被下,在两岸人民的共同祈愿下,在两岸佛教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欢喜地庆祝了举世瞩目的前四届海峡论坛的圆满成功,也从中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策略和宝贵经验。今天,两岸往来之便捷、经济关系之密切、各项交流之活跃、同胞感情之融洽、共同利益之广泛,可见,两岸的和平发展与交流,佛教事业的蓬勃发展,已势不可挡!

一心有一份大海的气魄、一生有一份苍穹的广阔。在佛教教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高举“人间佛教,以戒为师”的旗帜,进取开拓,我们相信前进的道路上只要有你、有我,有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佛教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重要内容之一的“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主题旨在通过对僧才培养、道风养成、信众接引、义工指导、当代佛教教育的反思等诸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凝聚两岸甚深法缘,促进僧才培养和弘化度众事业的发展,推动人间佛教建设,服务社会,利益人群。

回顾历经的风雨坎坷,展望未来的美好前景。此次论坛即将举办的系列活动,不但会更进一步地促进两岸关系的良好发展,更会引导两岸乃至世界人民,再次瞩目于一个新的友谊焦点,让明日的佛教,在所有的生命群体中,大有作为。“五”这个数字不仅见证了佛教事业过去的发展历程,同样也见证了我们佛教人士和一直关心佛教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的辛勤奉献。在此我们应当感恩在这个和谐的社会大家庭中,为我们所成就的这个可以激情演绎的第五届的论坛平台。

希望经过这次论坛的研讨,积极地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的内容;有计划地培养大批汉传佛教的德学兼备的教职人员,扩大提升佛教信众的数量和质量;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弘扬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而不只是提供知识,第一个是家庭教育,第二个是学校教育,第三个是社会教育,第四个是宗教教育,都需要抓住如何做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展开;摒弃的教育的功利化,弘扬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全民性和终身性。

籍此法会的殊胜因缘,让我们至诚祈祷,为了国泰民安,世界和平,两岸人民幸福,祈愿第五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祈愿两岸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取得更伟大的佛教教育发展蓝图,换来更好的发展形势。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五届海峡论坛 开幕 则悟法师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