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声汉:临终助念 生命的终点正是无限希望的起点

2013年06月25日 15: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陈声汉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13日,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2013年6月14日,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陈声汉就临终助念的重要性和诺那华藏助念团的缘起及发展发表了演讲。摘要如下:

1986年,诺那华藏精舍住持智敏莲华上师率领弟子创立助念团,目前,海内外已成方20多处助念团,可以随时出动,为临终者,为亡者免费提供临终助念。诺那华藏精舍助念团多年来颇受教界及各大医院极度的肯定。

1999年,助念团进一步推动一念莲华、把握生命,把握临终的理念与活动。最后一念应该怎么把握?这不仅局限于诺那华藏精舍门下,更欢迎教内教外一些大德居士、医护人员、传播媒体共同探讨推广。以实现对临终者的生命关怀,将生命教育普及于社会,深入人心,落实佛陀慈悲一生的精神,让死亡的观念不再是人人避讳的问题,而成为生活常识,让大家明白这是人人必须对生命阶段。进而能够了解临终解脱的观念,能在此生得到解脱。 

助念团在成立之初,曾经面对着许多困难,包括人力不足、财力很困顿等各种问题。当初上师因为怜悯众生流浪生死,久经尘劫,不得出离。而当时台湾很保守,助念风气未开,一般大众对于生死没有正确的观念,以至于人在死后按不同的信仰习惯和个人所处地区的风俗处理身后之事。所以上师为使众生莫再错过此生,希望往生者能在临终的时候,把握最后一次得到解脱的机会而成立了助念团。   

助念团最初成立的主要策略重点在文宣、助念及教育三个大主轴。以文宣为主,以助念为辅,以普遍教育为影响。那么在推广“一念莲华,生命关怀”的时候,通过文宣工作将不同渠道疏通,将临终的理念协调到各大医院,让各大医院能够积极地参与临终助念。使助念团的工作深入到每个家庭,陪伴临终者家属度过思亲的哀伤期。助念团免费为临终者提供法宝,例如:往生被、念佛机、金刚明砂、咒轮。

2008年,我们成立网路助念室,通过网络宣导助念理念、教授助念方法。我们在去年2012年特别设计了行动助念APP,以便协助临终者家属在没有助念团协助助念的时候,也能够依靠助念APP自行来助念,使一念莲华临终的教育理念,达到深入的推广。

我们还到各地举办一念莲华讲座,希望将一念莲华的理念深植到每一个人的心中,让大家知道临终一念往生的重要。通过对临终者家属的关怀,及临终助念观念的建立,让亡者与家属能够生死两安。

在管理方面,助念团的团员都需要经过严格正规的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以成为团员。团员必须遵守助念团的守则规定,助念团对外坚守助念团免费义务助念的原则,团员均不可涉及任何商业的行为,不可接受家属任何馈赠,保持团员无私纯净发心的观念。

在助念团编制方面,我们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了团长,专职,专线接电话员,志工等人力编制。在培训运作模式的部分,我们招募的对象是以有佛学基础,对助念有热诚发心的志工大德为主。我们招募的办法是落实佛陀无缘慈、同体悲的利他精神,以务实工作实现利他,以实现生前死后两无忧的目标。让生者、亡者都能感受到,生命的终点正是无限希望的起点。

我报告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陈声汉 佛教 佛教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