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爱林答王忠欣问:人类的起源

2013年05月23日 14: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王忠欣:佛教的缘起与基督教的创造实际上有许多交叉,佛教不同于基督教的创造,主要是人的创造。

张爱林:主要是人,因为世界佛也可以创造。

王忠欣:那么佛教的思想和观点里面,是关于人的来源是怎么讲的?

张爱林:这旨不同的世界的人的来源是不同的,所以它这个世界的人的来源是来自于“天人堕落说”,属于移民来的。

嘉宾:外星人呀?

张爱林:对对对。

王忠欣:那么外星人又是怎么来的?

张爱林:外星人呀,就是说这个世界的存在就是这样的,就象金矿一样,金矿,金子和石呢有着天然的不同,但是,他们呢,就是这样一个东西呢,你不能在时间上来问。因为,在佛教上来说,时间它是有为法,也就是说,时间,是属于生灭性的一个根本的原因,那么,生灭性你就是轮回圈里面。那么,你用轮回圈这样一个观念呢,去讨论本体的问题,是不合适的。

王忠欣:这个基本上就没有回答嘛,反正人是怎么来的,基本上就不了了之了。

张爱林:这个东西,就跟你问上帝中咋来的一样。

王忠欣:它有个说是:自有拥有的。

张爱林:人的本性也是这样的,自有拥有的。只不过基督是奉上帝的名,但是每个人的佛性呢都是自有拥有的。所以它只是这样一个不同。

查常平:但是,你说的这个,是你自己的呢,还是佛教经典里面讲的。

张爱林:这是我理解的佛教经典里面这样讲的。

张爱林:就是说,众生的佛性是不变的,就是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它就是说,众生心,即佛心。也是跟佛的真如,像佛的真如,它是显现的,那么众生的真如,它是被烦恼包裹的,所以它叫“如来藏”,它是这样,但是,在自有拥有性上,上帝和人是一样的。

查常平:这个是有些人悟出来的呢?还是他启示出来的?

张爱林:经典里面明确说。

查常平:不是,我是说经典来源呢?就说它是,比如说是。它是修道悟出来的,写成经典,还是他讲启示呢

张爱林:因为佛教跟其它宗教不一样,它的认识论从本体上来说呢,都是止观。就是说这个,比如说,六道轮回,在佛教信仰中,它不是继承了印度教的理论,而是这些修道人都可以直接看到,只不过佛教从它的意义上就行了阐释。就是说,现象的存在,还有理的这种真理性,都直证,它是这样的概念,所以它没有启示,因为完全是敞开的,完全没有遮蔽的。因为你有遮蔽,才需要启示,它是完全,就是你证到这样一个境界。

王忠欣: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上说,佛教也是反对进化论,反对达尔文的。

张爱林:当然,当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张爱林 佛教 道教 基督教 佛耶对话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