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勇答杨玉辉问:佛教缘起六因标准

2013年05月23日 14: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讨论——杨勇

杨玉辉:你的因果论,论文140页,因果论缘起有一个六种因,六种因是分类的,我们说它的标准基础是什么?

杨勇:就是,因为说一切有部经过批判以后,它还是有一个新有部时期,旧有,就是毗婆娑时期提出来的,说一切有部的说一切有问的观点。其实我觉得它就是一个对缘起论的一个条件性的一个问题的一个解释,因为因果论问题很复杂,他涉及的内容,把所有佛教的,当时佛教留下来的,比如说烦恼,解脱,智慧,病,还有等等各方面的问题都含在里面,他试图用这种来说明有为法这个事件,它是一个具有条件性的这样一个关系。

所以他才列了六因,因为像在说一切有部之后的那个经部,他也继承了这个观念,但是他对这个问题批判很严重,但他这个批判主要是从他的思想的建构的基础,就是基础上面来抽离的,所以我说一个是法体说,一个是转变说,到了龙树菩萨,这一点我跟惟海法师,我觉得有点不大同意你的观点。

我觉得龙树菩萨讲那个,一直强调他是个戏论说。他说你并不是一定指我,也可能是指他,也可能是非他非我,所以才说他有八不中道,所以我觉得他更多的强调是一种戏论,他是从语言,用语言那一种就是不确定性,用语言的那种固定看上去的那种逻辑的矛盾来体现出他这个意思,后来他就把这个彻底破了,破了以后,唯识学里面他又提出了所谓叫做十因四源五果说,他就不再讲六因,他讲十因。

但是我自己在研究的过程中,他感觉他这个十因,其实他是六因的一个扩张,在不同方面的再扩张的说明,是这样的一个。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杨勇 杨玉辉 佛教 道教 基督教 佛耶对话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