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查常平答嘉宾提问:耶酥的神迹见证上帝的存在

2013年05月23日 14: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嘉宾:神界能否证明一个神的至上性,然后连带着一个问题,跟这个是相关的,比如说在印度教里面,那个耶稣他被看成一个大瑜珈师,那么在印度教里面的大瑜珈师,还有在佛教里面的有大定力者都可以,就是耶稣就是圣经记载的神迹,大瑜珈师和大定力者都可以做得到。就是说你如果不用那个神学内部的语言,怎么来用神迹来证明这个上帝的这种至上性。

查常平:第一个问题我回应一下,第一个问题我认为提法有问题,我直截了当,证明圣经在四部福音书里面,没有用过证明这个词,他用的是见证。见证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看到了。证明的前提是什么呢?就是说我的理性能够理解我理性所理解的对象,这个叫证明。鉴定是什么呢?就是说一个事件发生了,比如,我们今天在这儿开会,一万年过后,如果有人要证明这个会议,这个是非常难的,大家想一下一万年过后,这是第一点。

因此,当法利赛人向耶稣求神迹的时候,耶稣是断然拒绝了,反过来讲,耶稣所行的神迹,他的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呢?他是要通过耶稣的神迹见证上帝的存在,第一个问题。

因此也就是说,所以说第二个问题就不成立了,耶稣不是用神迹来证明至上上帝的存在,因为按照这个逻辑的话,瑜珈师也在证明上帝的存在,因此呢,我的回答是什么呢?耶稣他不是证明,他是通过神迹来见证上帝的存在,因为证明这样的一个疑问呢,他来源于启蒙运动,我们对于一种理性的这样一个信仰。

嘉宾:你这个理解有误,我说的证明是什么呢?因为神迹只能说明有一个超越者的存在,就是超越者,就像说我们超出这个屋子,我们超出这屋子,可能屋子之外还有一层,然后另外一层还有一层,但是呢超越性只能说,超越经验层面的,他只能证明他的一个超越性,不能证明他的至上性。我并不是说要证明说神迹怎么存在,就是神迹从他的充分性上来说呢,他只能说,说明一个存在的,他具有超越的这个层面,但是没有说,他没有证据证明他是具有至上这个层面,它是这样的。

查常平:我这样回答,第一点呢,什么叫超越呢?就是《出埃及记》三章十节不是也说呀,就是耶和华向摩西起誓那一段,就说他是谁的受难,我是我所是,这话什么意思呢?上帝不仅是超越者,而且他是超越超越本身的那一位超越,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点我想问你的是什么呢,什么叫至上性。

嘉宾:就是最高峰,就是说无与伦比者。

杨玉辉:神迹是违背自然规律,我感觉好像是因为许多,其实就说自然规律本身他也可以体现神迹,就像今天我们来说,我们对我们人而言,你说我们生命包括我们人的产生存在,这就是神迹,为什么?今天科学就没办法来很清楚说人生命是怎么弄出来的,怎么起源的。比如说那么复杂,精致的不是神迹吗?他又是自然规律,我就感觉到这一点。

查常平:我赞成你的观点,那么,就是说什么叫违反自然规律呢?就是在人不理解的地方,把这个自然规律违反了理解为违反,是这个意思。

嘉宾:把自然规律等同于人,人能够理解的东西。

查常平:就是我后面讲的科学了,科学的规律有自然的规律,但是在上帝那里的森严,他和自然规律还是有距离的,因为当我们面对一个自然规律的时候,我们知道他的名字,当我们知道他的名字的时候,我们仿佛知道了他一些东西,这是有前提的,如果我们不知道一个规律是自然规律的话,我们不可能是那种自然规律。

嘉宾:我觉得你那一句话说对了,就是把规律跟科学理念,就是说我们科学就是人所理解的,他就不是神的,就是说是远远不能跟神的东西比。

查常平:不能和森严相比。

嘉宾:对。

张华:为什么很多的科学家最后都相信了宗教,这是他的一个主要原因。

嘉宾:我觉得稍微试着回答一下刚才讲的至上者,至上者,其实有很大的一个难度,他主要是牵扯到哪一个问题?就是权威的问题,这个权威究竟谁是权威,在不同的文化主体里面、宗教里面,可能都有自己对权威的一个定义。比如说对基督教来讲,志高者就是耶稣,但是无神论,他觉得这个耶稣基督怎么是呢,他的至高无上的志高者可能就是另一个。所以这个很难说有一个,你在不同的语境下,不同的理解中,很难大家有一个统一的至上的。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查常平 佛教 道教 基督教 佛耶对话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