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忠欣查常平答学者问:基督教中“言说”的重要意义

2013年05月23日 14:0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嘉宾:他那个语言,他没有私人语言,就是说私人语言是没有意义的,上帝用语言创造世界和他不用语言创造世界有什么差别?因为语言必然有言说的对象上,就说如果上帝只是一个当时创造人之前,他没有一个对象的话,这个语言它和没有语言能有什么意义上的不同?就包括用“门”,就是你说的那个阿里巴巴,他还有“门”的一个回应,如果没有回应的话,这个语言有啥意义。

王忠欣:他这个语言创作,就是这个实际上是带出了后面基督教神学的一些解释,因为在基督教整个思想里边最重要的就是《圣经》,《圣经》被基督教认为是上帝的语言。就说对基督徒来讲,你怎么知道上帝给你的教法,就是让你去怎么做,你如果没有语言的话,你说那个对象当然是针对人,所以为什么基督教里面“言说”这个语言会变得那么重要,就是因为他把整个《圣经》看成是上帝的语言,所以他比较强调,就是言说、语言,这个方面。

郑承军:我问一个问题,忠欣刚才说了一个特别好的总结,就说上帝创造了人是无中生有,人的创造,按你的说法就是有中生有,那你知道人类在有中生有的过程当中,他的终极是什么?又说到一个问题,就是人类可能会毁灭,会不会有中生有会最终导致有中生无?

王忠欣: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当然这个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做很多的分析,收集一些数据,就是人的创造,当然他是跟上帝创造的这一切物质,在这个基础上的一个第二手的创造。那么,这种创造,刚才我们说到,上帝的创造和人的创造还有一个区别,上帝的创造,他创造完了以后会有一个价值方面,他说“好”,但是人的创造,有没有这个“好”在里边,谁去说这个好,这个是没有一个答案的。

所以我们在历史上看到人有一些创造是有好的,但是有一些创造也是有一些恶的创造,也是有这个方面。所以如果这个恶的方面,像我们刚才讲的,如果毫无节制地进行这些创造,而且把自己的创造用在这些,上帝给你的责任是相违背的方面,最终有可能毁灭这个地球,毁灭自己。实际上我们现在从某个角度讲,也是在慢性自杀,对不对,我们吃的这些毒食品,呼吸这些污染的空气等等,实际上也是在做这些事情。

刘新利:我有个问题,我想请常平你来回答一下,《圣经》里面有一个复数,就是“按照我们的形象”,这是一个复数,这是涉及到基督的位格,常平你说吧,因为他研究《圣经》。

查常平:有背景,因为你的问题的前提是什么呢?就是叫日常语言学派,日常语言学派看来语言必须要有言说的对象,按照你这个逻辑,比如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呢,其实是没有什么对象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其实上帝用“言”创造了,我下午会讲,我认为这个“言”就是自然规律,所以说“言成”的事件,就是上帝在这种言说中留下的这种“言”就是自然规律,而这个自然规律其实就是科学的对象。

第三个,他这个言,我觉得忠欣有一点回答的很好,我发现,因为基督教很强调一点,就是讲道,我刚才受到一个启发,就说为什么基督教,尤其是在改革中,他很强调讲谈的重要性,就是言说。我们人其实是需要言说的,如果按照卡谢尔的说法,人是一个符号动物,但在卡谢尔这个符号就是指的那种符号语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上帝用“言”创造世界,其实跟我们开会做了一个表率,因为我们开会是要讨论的,讨论就是要言说,但是上帝创造是不需要讨论的。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王忠欣 查常平 佛教 道教 基督教 佛耶对话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