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介绍

2012年04月20日 14: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6年4月13日至18日,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佛教协会联合主办,在中国浙江——杭州•舟山举办,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学术界、企业界、文艺界、政界等代表1000余人出席。这是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次国际性佛教大会,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宗教大会。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接见了部分与会代表,时任浙江省人大主任习近平、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到会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宣读了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贺信。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英国菲利普亲王向大会发来贺信。

佛陀充满人性与伦理的理想孕育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精神传统,两千五百余年后的今天,仍连续使数以百万计的人民过着高尚的生活。  ——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

论坛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十分契合当今世界各国探求以和谐与合作为特征的世界永久和平之道的时代潮流,意味隽永、值得赞美。  ——孟加拉国前总理卡莉达•齐亚

我也相信佛教对给予年轻一代道德、精神和伦理的指导,并帮助他们承接未来世界的职责,具有潜在的力量。 ——英国菲利普亲王

另附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相关资料:

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是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第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多边国际宗教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此间会见了参加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部分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以及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省长吕祖善等领导参加了论坛开幕式。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杭州开幕,来自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佛教高僧出席了此次佛教盛事。

时间、地点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2006年4月13日至1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和舟山市举行。

会议主题为:“和谐世界从心开始”

“和谐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从心开始”——心净国土净,心安众生安,心平天下平。

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会议议题为

1、佛教的团结合作

着重探讨:佛教中和谐的理念,进一步发掘佛教教义中净化心灵、自净其意的丰富资源;增进佛教大乘与上座二乘、南北传、三大语系的团结与合作;推进新世纪僧伽教育的和谐发展,加强佛教教育与社会教育之间的互动;因应网络时代,推进佛教弘法利生事业;探讨佛教第七次结集的可行性;加强世界各地佛教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展望世界佛教青年活动的未来。

2、佛教的社会责任

着重探讨:佛教与环保,增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运用佛教伦理帮助提升社会道德,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探讨佛教与科学的和谐关系;进一步推进佛教社会慈善事业,兴办慈善机构,扶危济困,赈灾救难;探讨身心净化与人类的永续发展问题。

3、佛教的和平使命

着重探讨:人类的共存共荣问题,研究帮助如何消解地区间纷争与冲突,共同建设人间净土;佛教对世界文化发展的贡献;如何增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减少文明隔膜与冲突。

世界佛教论坛的宗旨是什么

“世界佛教论坛”旨在为一切热爱世界、关爱众生、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有为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

世界佛教论坛的原则是什么

遵循佛陀的伟大教诲,无论南传北传、出家在家、教内教外,皆可平等参与;无论显教密教、真谛俗谛、世出世法,皆涵摄无碍。

世界佛教论坛的理念是什么

一粒种子可以长出一片森林;一种观念可以唤醒一群迷惘的心灵;一个论坛则可以播撒无数的种子与观念。人心安宁、世界和平就在我们的心念之间。

世界佛教论坛的目标是什么

面对这个并不安宁的世界,“世界佛教论坛”要为全球吹来一股和风、带来一团和气。“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就是要争取人类的一个“新六和”的愿景,即“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人间和美,世界和平,最终共同致力于一个和谐的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论坛 长老 法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