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朴初会长致词:佛牙舍利吉祥光耀护佑香港

2012年04月20日 18:55
来源:北京灵光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佛牙舍利赴港供信众瞻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赵越)

尊敬的董建华先生、姜恩柱先生、叶小文先生, 

尊敬的觉光法师、永惺法师、智慧法师、黎时煖居士、林汉强居士、区洁名居士, 

尊敬的各国各地代表团、驻港各国领事朋友,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社会贤达、各界嘉宾: 

今天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贯彻落实基本法宗教平等信仰自由的精神,实施佛诞公众假期的第一个佛诞日,又是香港回归后第一次迎请佛牙舍利瞻礼大会的开幕日,因缘殊胜,功德无量。我谨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佛教协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 

根据佛教《大般涅槃经》等的记载,本师释迦牟尼佛涅槃后,留有四枚佛牙,除帝释天、海龙宫请去两枚外,留在人间两枚,一在斯里兰卡佛牙塔,史称锡兰佛牙;一在北京佛牙塔,史称法献佛牙。法献佛牙,自从法献大师请回后,经历了十多个朝代,长达一千五百二十三年,或隐或现,史有明载,历历可考。99年前,即1900年,八国联军炮轰北京招仙塔,塔毁牙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中国佛教协会迎佛牙至广济寺舍利阁供奉,1964年新建佛牙塔,1996年又重藏佛牙塔供奉。1956年、1961年,我受周恩来总理的嘱托,曾先后两次护送佛牙,巡游缅甸与斯里兰卡,受到当时两国总统、总理及举国上下、倾城遍野的香花迎供,盛况空前,促进了邦交,交流了文化,增强了友谊,至今记忆犹新。今天我能以93岁的老龄又亲送佛牙到祖国的香港巡礼,与全体港胞及国际友人广结佛缘,盛世盛典,感到格外亲切、荣幸。这种福德因缘是我和我们伟大的祖国,是和香港佛教界及与会大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就是我们大家的心光和佛陀的智慧和平之光相印相契融汇感应的必然结果,这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与爱国主义精神在佛事活动和佛教文化中的生动体现,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战胜的。 

佛牙是佛“肉身舍利”的一部分。舍利是修行人精神所变的一种结晶物质,如《金光明经》所说:“是无量六波罗蜜功德所熏”,“是戒定慧所熏修,甚难可得,最上福田”。佛所说的经法,叫做“法身舍利”,狭义的说,指的佛说的“缘起偈”,因为佛教的根本教义是“缘起性空”,“见缘起即见佛”的缘故。两种舍利,表示物质和精神,表示佛的福德和智慧,都是佛留给众生的宝贵遗产,是佛教文化的神经中枢。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最宝贵的文化财富,它正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净化人们心灵,启迪人们智慧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世纪千年相交之际,它在世纪多元文化中,在解决人类自身建设问题上定会作出东方文明再度辉煌的独特贡献。我相信,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香港基本法的指引下,在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领导下,在全体港胞高度自治、 爱国爱港及香港多元文化的建设实践中,在佛牙舍利吉祥光辉照耀、加持香港繁荣昌盛的殊胜因缘中,香港一定会以日日新、又日新的姿态迎接新世纪的到来。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祝愿祖国富强,世界和平,众生幸福。 

祝愿大会完满成就,所作皆办,一切无碍。 

祝愿与会大众福德聚集,智慧如海,吉祥如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牙 赵朴初 光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