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谈如何运用古人智慧解决内心困境

2012年04月28日 15:22
来源:凤凰视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2年4月27日上行,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电视论坛“多视角看佛教文化”在香港富豪酒店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在论坛中就“如何运用古人智慧解决内心困境”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嘉璐说:今天我们所遇到的困境是什么,人的内心遇到的困境是什么,人的客观生活遇到的困境是什么,怎么来解决?自然,我们应该从祖先那里了解他们的智慧,作为我们的根基,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可是他们没遇到电脑,没遇到超音速飞机,也没有遇到核弹的威胁,他们那时候的环境,河流是清澈的,天空是湛蓝的,在他们的生活周围就有草虫之鸣,花鸟之香。我们今天呢,听到的是汽车轰鸣,看到的是可吸入颗粒物把天空蒙住了。但是他们的学说早已经洞察人生和宇宙的规律,从某种角度上说,已经预见到后世的浑浊。那我们就用他们的智慧,来解决当前的问题,这样的大智,本身就是发展,就是创造力。

我想,孔夫子说自己是述而不作,我对这四个字特别遵从,为什么伟大呢?就伟大在述而不作,现在我们又是作什么,还是很好的。最根本的是,不要把国学跟儒学,当成一个纯学术,它是要解决宇宙的问题,解决人生的问题,解决地球上的问题。把握住了这个,你去思考,你是面对,你是回答,做好就在其中了。有些东西是说不清楚的,要靠做的,因此孔夫子说词不达意。言词不能充分的表达人的自己的意思。我佛怎么说,不可思义,不可言说。很巧的,连老子也说过: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真正大师他的最核心的内容,让你悟的东西,只能拿心来体会,靠说,靠文章,解决不了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许嘉璐 运用 古人 智慧 解决 内心 困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