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保罗:从基督教的视角看戒律思想的实践性特点

2013年11月13日 17: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黄保罗

编者按:2013年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戒律思想与实践——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佛教戒律思想与实践”为主题,共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与会学者围绕佛教戒律话题从汉传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溯源、戒律的现代意义、藏传佛教戒律思想、中国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思想研究、戒律及其现代实践7个分主题进行研讨探究,分享交流。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国学与西学国际学刊》主编黄保罗发表了题为《从基督教的视角看戒律思想的实践性特点》的论文,以下为论文摘要。

基督教的核心内容是福音,但被称作“律法”的戒律思想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从三个方面来看其实践性的特点,

首先,戒律反映了上帝的旨意与人的使命。也就是说,戒律是上帝所定的旨意,是人类应该执行和完成的使命。

其次,戒律是照出人处于罪恶之中的真实面目的照妖镜。也就是说,戒律有两个层面的本质,一是规定了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框架,在此语境中的所有人都是失败而无法满足上帝要求的;二是规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框架,在此语境中的所有人都会获得一定程度上的成功而符合戒律的要求。总括两个层面而言,人都是罪人。

第三,戒律是引导人走向福音的启蒙老师。也就是说,戒律无法彻底地救人,但它能为人指出正确的方向,为人诊断出自己的真实处境,最终目的是证明人的绝望与福音的可靠。

因此,从基督教的视角来看,戒律的实践性本质特点就是在于证明:人一直希望、需要而且在努力遵守戒律,虽在局部上获得一定的成功,但本质上是绝望的,成功与失败都证明人无法离开上帝的救恩,最终的希望只能在福音中找到。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人民大学 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