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从戒律到自律 素食是新的生活方式

2013年07月22日 09:37
来源:《素食者》

 

素食文化:从戒律到自律 素食是新生活方式(图片来源:资料图

起初,我老土地以为素食是存在于宗教,目的是为了不杀生。直到从澳洲留学的好友回来,告诉我她是新素食主义者,我才知道素食不再是一种戒律,而是对生活的热爱,是一种富有情调的生活方式。 

记得那天,我们在鼓楼附近的一家饺子馆,点了两盘素饺,她耐心地给我做素食的启蒙教育。她说素食不再仅仅是苦于修行,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当你的脑海中有了素食文化的概念,当你的味蕾在素食里绽放,你就会真正关注自己的生活,关注自己的健康,关注自己的心灵。 

也许是朋友的话太具有感染力吧。后来,不在家里做饭时,我就会找家素食馆吃饭,我发现素食并不像我以往想象的那么可怕,其实也有很多种选择。尽管她说新素食主义者吃素没有约束,完全靠自己愿意,但我吃素食的周期还是越来越短。因为我发现所有的素食者,他们都面目清朗,性情温良,体态轻盈。而这些都是性格急躁的我所没有,而一直渴望拥有的。 

我觉得素食真的是接近心灵的一种方式。连爱因斯坦,这位一直关注于物理领域的科学家也坚持素食,他说:“我认为,素食,仅从对人性情上的改变来看,对人类就有相当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对人类很吉祥。”喜欢他用“吉祥”这两个字形容素食,只因为这是我们民族最喜庆圆满的生活状态。 

而意外中我发现,自己因为长期坐在电脑前而悄悄长起的小腹慢慢平坦起来。我开始认为食物其实也有思想的,它总是选择以一种文明的方式和人类交流,并让自己在适当的地方停泊,使人像一枚果实,形状大小各相宜。假如人的身上出赘肉,那一定没有更好的去和食物沟通,让它停错了地方。我想,没有什么比绿色的食物更能和人的身体沟通,因为,它能让我们的身体长出嫩芽,并且像音乐一样优雅而从容。 

古人食素是崇尚淳朴清淡的生活方式。孔子就不爱吃肉,子曰:“饭素适,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我自然没有先生的仙风道骨,但是我觉得只要我们热爱生活,相信自己心灵深处还有一块没有被尘染的地方。我们就可以从俗世生活的柴米油盐中,感受到鲜活的生命和清晰的呼吸。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戒律 \自律\热爱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