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嘉 宋筱清:中国比丘尼合法性的确立——尼净捡受戒考

2013年11月13日 16:2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唐嘉 宋筱清

编者按:2013年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戒律思想与实践——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佛教戒律思想与实践”为主题,共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与会学者围绕佛教戒律话题从汉传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溯源、戒律的现代意义、藏传佛教戒律思想、中国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思想研究、戒律及其现代实践7个分主题进行研讨探究,分享交流。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唐嘉、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藏传佛教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宋筱清,两人发表了题为《中国比丘尼合法性的确立——尼净捡受戒考》的论文,以下为论文全文。

据《比丘尼传》,“晋土有比丘尼,亦捡为始也”。居于洛阳竹林寺的净捡,历来被认为是第一个从比丘处受具足戒的比丘尼。她于西晋建兴中(315),从沙门法始处听法;建武元年(317)前,从罽宾和上智山受十戒;升平元年(357),于泗水船上的戒坛从昙摩羯多受具足戒。净捡用了42年时间,66岁受具足戒成为比丘尼。

一、“十戒”与“比丘尼五百戒”

晋建兴年间,法始对净捡说:“'外国人云,尼有五百戒,便应是异,当为问和上'。和尚云:‘尼戒大同细异,不得其法必不得授。尼有十戒,得从大僧受,但无和上,尼无所依止耳。'捡即剃落,从和上受十戒。同其志者二十四人,于宫城西门共立竹林寺,未有尼师,共谘净捡,过于成德。” “和上者,西域沙门智山也,住罽宾国,宽和有智思,雅习禅诵。晋永嘉末,来达中夏,分卫自资,语必弘道。时信浅薄,莫知祈禀。建武元年,还反罽宾。” 

此段话引出两个问题:其一,净捡从智山受的是哪十戒。其二,比丘尼所受的具足戒是否为五百。

文中“十戒”出现两次,意义不同。“尼有十戒,得从大僧受”所指的“十戒”,指比丘尼在二部僧授具足戒时,比丘所授的戒。“捡即剃落,从和上受十戒”中所指的“十戒”,笔者认为,指沙弥尼所受的“十戒”。首先,从时间上看,净捡从接触佛教到请智山授戒,只有两年时间,只能授沙弥尼戒,所以落发。其次,从受具足戒的程序上看,必须要结戒坛和至少五位比丘僧参与并同意。关于沙弥尼“十戒”的内容,笔者整理如下:

沙弥尼十戒条目比较表

戒条《羯磨》 《沙弥尼戒经》 《尼羯磨》 《四分律》 

1尽形寿不得杀生不得杀生尽形寿不杀生尽形寿不杀生

2尽形寿不得盗不得盗窃尽形寿不得偷盗尽形寿不盗

3尽形寿不得淫不得淫泆尽形寿不得淫尽形寿不淫

4尽形寿不得妄语不得两舌恶言尽形寿不得妄语尽形寿不妄语

5尽形寿不得饮酒不得饮酒、不得嗜酒、不得甞酒尽形寿不得饮酒尽形寿不饮酒

6尽形寿不得着华鬘香油涂身不得持香华自熏饰衣被履缕,不得五色。不得以众宝自璎珞,不得着锦绣绫罗绮縠,不得绮视,当着麁服青黑木兰及泥洹里衣,低头而行。尽形寿不得着华鬘香油涂身尽形寿不着华香璎珞

7尽形寿不得歌舞倡伎不得坐金银高床绮绣锦被宝綩綖尽形寿不得歌舞、倡伎,及往观听尽形寿不歌舞伎乐不得往看

8尽形寿不得高广大床上坐不得听歌舞音乐声拍手鼓节尽形寿不得高广大床上坐尽形寿不得高广大床上坐

9尽形寿不得非时食不得积聚珍宝。不得手取。不得教人尽形寿不得非时食尽形寿不非时食

10尽形寿不得捉持生像金银宝物食不失时尽形寿不得捉持生像金银宝物尽形寿不得捉金银钱

以上“十戒”内容基本相同,笔者认为,是净捡所受。

另外,关于比丘尼“五百戒”的说法,有多部佛教经典提及,如下所示:

经典内容

1《佛说药师如来本愿经》 或复出家受持比丘二百五十戒。若比丘尼受持五百戒。

2《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若五戒、十戒、菩萨四百戒、苾刍二百五十戒、苾刍尼五百戒

3《大智度论》 若欲受具足戒,应二部僧中。用五衣钵盂,比丘尼。为和上及教师,比丘为戒师,余如受戒法,略说则五百戒,广说则八万戒。

4《比丘尼戒本所出本末序》 僧纯于拘夷国时,该国比丘尼多是葱岭以东王侯妇女,为道远集斯寺,用法自整,大有检制。亦三月一易房或易寺出行,非大尼三人不行,多持五百戒。

5《孤独母女为王所纳出家悟道》 帝释即下授与袈裟,自然着身发便堕地,授五百戒为比丘尼。

6《魏书》 妇入道者曰比丘尼,其诫至于五百,皆以阙。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人民大学 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