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降巴洛西:正法毗奈耶的基本实质

2013年11月13日 16:0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降巴洛西

 编者按:2013年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戒律思想与实践——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佛教戒律思想与实践”为主题,共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与会学者围绕佛教戒律话题从汉传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溯源、戒律的现代意义、藏传佛教戒律思想、中国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思想研究、戒律及其现代实践7个分主题进行研讨探究,分享交流。色拉杰拉然巴格西,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色须寺法相院教师降巴洛西发表了题为《正法毗奈耶的基本实质》的论文,以下为论文全文。

 一、正法毗奈耶在佛教中是重要而根本的律例

 “毗奈耶”中有罪堕毗奈耶及烦恼毗奈耶二者,现在这里主要说的是罪堕毗奈耶方面。总体上,佛法如《中观四百论》中所说:“如来所说法,略言唯二种,不害生人天,观空证涅槃。” 正法以不害他或不作伤害为体。

就“不害他人”而言,身语意有三门,因此不害有三种。例如,以身为害有杀生、不与取、邪行三种;以语为害有妄语、离间语、粗恶语、绮语四种,以意为害有恶意、嗔心、邪见等损害,以这些为主。

一般来说,所有烦恼及随烦恼仅产生在自相续中,能令心相续不寂静,具有损害自己或他人的作用。佛教完全不作身语意三的不善或伤害之类的方法,既是无颠倒的大师的珍贵教义,也是非常优良的传统。

对此主要开示断除身语的伤害的方便,而说毗奈耶藏,“正法”的内容即毗奈耶论的身语七种所断、及附带所断之理,其中有重要内涵,身语七种所断,及附带所断的律仪中,立为“别解脱律仪”,其中毗奈耶论在甘珠尔中有十三函,印度学者所著的毗奈耶注释论典,在丹珠尔中有十八函。西藏学者所著的相关注疏就更多了,无法一一说清其编印方式及卷帙数量。

这些论的主要内容为:总体上律仪未得令得的方便,也就是出家的方法,成就沙弥比丘的方法、所成能成之相等,说明实行方面的仪轨;得已守护不退的方便,所护罪堕数量等;违犯如何还出的方法,衰退时再补救的方法,还出罪堕、连同衰退时如何补救的方法,及如何忏悔的方法。摄为三个大类,宣说了加行正行结行三部分完整的律例。需知要通过多年长时研习这些大论论义,方能完全通达其中的要点。

其必要性:佛教需以大论教育作基础,受别解脱律仪后,守护声闻部类戒律,前往寺院或寂静处,需作长年累月地学习。依此戒律,僧团方能和合共住。同时,能多年作佛教教育的条件极为重要,因此恒常安处于说修讲闻也是很好的方法。

其中先从少欲知足方面建立戒律基础,成办专注一心的定与观察之慧,获得永断无明的无住涅槃时,即是获得“佛陀的果位”。

因此戒律对佛教僧众或宗教教育的团体而言,乃至饮食方法的基础戒规都是很重要的,思及此义时,《毗奈耶赞》云:“犹如地为众生基,由此出生诸稻粮,诸勤调伏律仪基,如是由此生诸福,思惟净戒功德处,是处说为毗奈耶。”

《别解脱经》亦言:“佛律雪山湖,深不可测处,心要之心要,是此别解脱。此乃正法王,诸法胜向导。”

吉祥怙主龙树的《亲友书》中说:“众德依戒住,如地长一切。” 

《入中论》说:“……佛子,增上生及决定胜,其因除戒定无余。” 等,其义类似。

对于断除害意的方便,大乘论中说:“具空悲要菩提心,缘起道理说为因。”于此二说“广大甚深道次第”。在《般若》、《中观》、《俱舍》等各大论典中广说二义。判断方法,从理路方面来说,判断的方法,由《释量论》开示,因此五部大论是内道的学生们所有学问精髓总集。实践此二深广法的诸大乘人,不仅断除害他,更唯行利他。这个方面尚多可谈,今恐繁不赘。

二、在人格教育、环境、卫生方面有重要作用

因此正法毗奈耶,主要对佛陀的追随者诸出家人来说,人格教育非常重要。譬如宣说了以受食、着衣、言谈等为代表的完整人格教育,此外佛教出家人遮止择地、伐木、断根、无义及非时嬉水等,故保护了环境,由此也保护了动物,其余类似不赘。

现在大众中,保护环境和动物的话题沸沸扬扬,对此而言,正法毗奈耶的戒律是很有必要的,往昔西藏高山深谷封闭,这一定也与戒律有联系。然而在大多的寺院中完全没有毗奈耶教育及实践的欲求,社会中毗奈耶教育经验也很少,所以全社会中因而至今没有出现一些有能力的人,每个随行内道及修法行者都不大能干,想来并非大师和毗奈耶论有不足吧。

三、殊胜的定与观慧,基础依靠戒律

毗奈耶所守护的是戒律的根本。即杀生、不与取、非梵行或邪行,妄说上人法等四根本。灭除这些的方便,除了二百五十三条应守护的戒条,还有很多。

具量守护此等根本所护的人们,从国家法律及佛教戒律二者任何一方面,乃是佛法实践及社会安定的关键。此外,现时守护复杂微细的戒律,对谁而言都很困难。不能践行圆满的戒律,诸粗略实践沙弥比丘律仪者,少欲知足、少事少业,已可算作是正直忠贞的正士了。

特别是当今整个世界上人类的除了经济外别无他求,是让经济竞争成为过去的时候了。在这样的时刻,毗奈耶中所说的断除身语不善的净戒和律仪,首先能把“如何说就如何做”作为基础而学法修法时,即是具量正法。社会里也不会有贪婪的谋生方式,没有重大恶不善业如杀生、劫盗、邪行等,安宁的局面伴随个人一生,也会倍增人生的要义。

毗奈耶论中所说四根本等身语粗分不善亦不能断除者,永远无法拥有心专注而住的三摩地、止观等,及静虑无色的功德。而且具量学法,学习的同时了解教法的内容,通达空性正见的观察慧,以那些心也无法产生。故而慧学、定学二者的基础,是戒学,在众多经续中所说,故实修法若概括之,需首先以戒律断除基本的十不善。

最后为大家献上无数的祝福,愿来此处的与会者们,都健康长寿、事业顺利!

格西降巴洛西2013年9月24日昼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人民大学 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