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岳毗卢洞:驻足凡尘的圣界之美

2012年06月15日 08:42
来源:腾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安岳毗卢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安岳毗卢洞石刻造像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塔子山上。距安岳县县城50公里,重庆市大足县30余公里。安大(安岳—大足)旅游公路可直达景区。毗卢洞主要开创于北宋时期后来各代都进行了培修、补刻,是北宋时期四川佛教密宗的主要道场。是安岳石刻旅游景区内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著名文物旅游景点。

毗卢洞所在的塔子山,峰回路曲,谷幽石秀。现存龛20个,碑刻题记32处,大小石刻造像446尊,造像集中于毗卢洞、千佛洞和观音堂内,构图丰满,造型别致,雕刻精细,其中以观音经变窟中的紫竹观音造像最为精美,堪称安岳石刻造像之极品。

毗卢洞柳本尊十劫行化图(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观音堂内的紫竹观音像高3米,半镂雕悬坐在一突出岩石峭壁上,背倚浮雕紫竹和柳枝净瓶,头戴繁密贴金天冠,身佩璎珞,露臂袒胸,衣裙轻薄,璎珞网坠于胸腹之间,衣裙飘逸,装饰华丽,质感鲜明;容相丰润秀美,足踏莲花蕊,既显体态婀娜,温柔娴静,又极富潇洒倜傥、俏丽活泼之态,与素日正襟端坐的观音相比,另有柔媚生动的韵味,被誉为“东方美神”、“东方维纳斯”。该造像是古雕刻大师们博采了“人物内在情思与曲折”,“云霞缥缈尽穷其态”,“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等众家之长,独具匠心地融合了五代画风的疏朗、秀逸、俊雅的技法,而独创的惊鬼泣神的石刻极品,独步石刻艺术的最高殿堂。其精绝,凡见之者无不叹服,著名英籍华人作家韩素音赞道:“我到过许多国家,看过许多造像,看到石刻中有这样精美的造像还是第一次,真是太美了!”。

密宗第五代祖师柳本尊造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密宗第五代祖师柳本尊“行化图”(亦称“十劫修行图”或“十炼图”)刻在高6.6米,宽14米,深4.5米的毗卢洞内,是密宗宣扬残肢毁体进行苦修以达佛果的教仪图。该图造像布局严谨,人物密而不繁、疏而有序、上下呼应、相得益彰;图像主题鲜明,形象生动,姿态多样,情趣横生。是独具地方特色,具有浓郁民间生活气息的石刻典范。古匠师们不但注重了造像外部的结构美、造型美,而且还精心刻划人物的内心世界。尽管柳本尊残肢毁体的修炼是人生的劫难,但展现在善男信女面前的造像尽皆面带微笑,毫无痛苦之状,大大缩短了神佛与世俗的距离,激发了信众对佛教“三宝”的虔诚。柳氏“行化图”的成功雕刻,开创了四川密宗大规模造像的先河,是历代藏经未录入的佛教密宗石刻文献,填补了藏经中的空白,也是密宗地方化、世俗化的历史见证,是研究四川密宗和柳本尊生平非常珍贵的史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