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化危机为转机 逆缘也是增上缘

2013年08月23日 09:45
来源:慈济基金会

(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摄影:林炎煌)

骂人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什么不是呢?很多主管,一碰到事情不如自己预期的结果,或是遭遇挫折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先骂人。 

扛起职责协助解决问题

举个例子来说,可能大家听说过,过去许多医生在急诊室或开刀房觉得工作不顺手,就会开始骂人,更生气的甚至会摔东西、丢手术刀。但是发完脾气之后呢,事情却不会因此而更顺利。当然现在这种情形应该比较少见了。

在很急的情况下,其实,我们应该要更冷静地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不应该忙着发脾气。特别是,许多问题并非在一时之间发生,而是已经累积了几个月或几年,像这种长年累月积下来的问题,一定要先找出问题的根源才能解决,不要一昧地情绪反应。

许多管理模式是主管高高在上,用命令的、指使的,要属下去做事情。但是我们的管理,是要“委托”、“授权”,给同仁空间发挥,而做不好的责任,就由主管来承担。如同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在白宫办公室桌上的座右铭:“The Buck Stops Here。”意思是:“由我负最后全部的责任。”做主管一定要扛起责任,不推托、不找借口;同仁帮忙做事,主管要心存感激;如果同仁做不好,一定有原因,主管要找原因,协助同仁解决问题。

危机即是转机逆增上缘

当遇到问题,不但不用生气骂人,反而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切入,那就是“危机就是转机”。英文“Crisis”这个字,中文翻译得很传神,就翻译成“危机”,“危”字指危险,如果没有处理好,可能会造成相当大的问题;“机”字指机会,你把它当成一个机会来改变,那么危机就会变成转机;一个不顺畅的流程,可能因此而改善,这就是一个好机会。也就是佛法所说的“逆境就是增上缘”。

佛法常说,修行要“藉事练心”,藉由一件事情的发生来改善它的流程,修练自己的内心,这不是很难得的机会吗?

佛法也说,“烦恼即菩提”,当你碰到困难、不顺的时候,就是你修行最好的机会,可以从中去了解体会。

在职场中,不管是主管、是部属,或是在生活中,都不要遇事就开骂!

如果凡事都能以骂别人来解决的话,那还真简单。其实若不能深自反省、不能了解问题症结所在的话,问题永远会持续发生下去,没有改善、没有解决的一天。我们做主管的“程度”到哪里?在遇到冲击、冲突时就会呈现出来。

冲突出现时,要想想证严上人常说的:“山不转,路转。路不转,心转。”还有另一句静思语:“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要保持平心静气,去找出事情症结的所在,解决问题才有用。

平息自身愤怒反省少烦恼

生气、发怒,代表缺乏自信。另一个心态,就是觉得自己是被害人,觉得被人家陷害。不过当你一直处在生气、不平静的状态,就不会去想自己会不会哪里有做错了。而为了争一时之气,经常会造成许多遗憾。

人在愤怒的时候,常常失去理智,没有办法客观地针对事实评估,做最好的决定,所以上人常常说:“生气是短暂的发疯。”也在《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忏讲记》中告诉我们“贪瞋痴”三毒会让人生起无数的烦恼,“瞋”是发脾气,会使一个人的人格受到破坏,让人人害怕、人人远离、人人讨厌,也因此上人开示提醒:“瞋怒傲慢是修罗因,常时与人争长论短,无有道理心生无明,易动怒气结恶业报。”所以发脾气动怒、甚至骂人,实在要不得。

部属如何面对主管的情绪

那么,如果主管骂人或是情绪失控,部属又该怎么应对呢?让我先分享自己在实习、住院医师训练时期的经验。

大约五十年前的大医院里,老教授们非常令人敬畏,我们这些菜鸟一定要被电得“金光闪闪”的才能“出师”。跟诊时,教授会拿起病历,打开一看立刻生气地说:“写那什么东西?!”接着菜鸟们呕心沥血的杰作就被摔在地上。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能被老师的情绪影响吗?那还怎么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被摔到地上的心血捡起来,然后跟老师说“抱歉”,让对方的气头过去就好了。顺道一提,早年这种“尊师重道”的礼节,还是值得推崇的。

对于有情绪的主管或长辈,不要马上回嘴,马上回嘴的话就等于是火上添油,越烧越烈,结果绝对不是我们乐意见到的。“反驳”、“互呛”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心中一定要有一个认知:“只要是对的,事情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空间和时间都会站在你这一边,不要急于一时。因此,对于别人负面的反应要学会“慢半拍”,忍一时,天长地久;退一步,海阔天空。

慈济管理的核心价值之一,是有因就有果,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佛经也说:“因果循环,历历不爽”,因缘果报,你我对于后果的承受是怎么样都跑不掉的。所以,在职场中,不管是主管、是部属,或是在生活中,都不要遇事就开骂!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上缘 危机 转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