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川缅之爱:慈济基金会援助缅甸、四川灾区纪实

2012年11月08日 14:04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作者:谢景贵

慈济基金会宗教处主任谢景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上的缅甸素有“世界谷仓”之称,是全球稻米主要出口国之一;主要产区在南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占全国三分之二。

2008年5月2日晚间,强烈热带气旋“纳吉斯”横扫缅甸,地势低洼的“米仓”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受重创,导致缅甸原本六十万吨稻米的出口计划被迫取消。这场风灾不只造成缅甸超过十三万人死亡或失踪、百万人流离失所,也使得全球稻米市场供应更加吃紧。

尽管缅甸军政府严格限制外国救灾团体进入,加上国际救援团体转而关注四川震灾,对于原本就贫穷的缅甸灾民来说,不啻雪上加霜。但慈济仍不放弃,正秀过邻近的马来西亚、泰国多方设法,希望尽快建立救援管道。

2008年5月10日,慈济赈灾小组抵达缅甸,在仰光附近勘灾:连日来积极与政府单位接洽,尝试进入重灾区,然层层关卡难以通过。17日于蓄宝甘镇举行发放同时肤慰灾民,这是慈济在缅甸灾后第一场发放。

在6月7日清晨,缅甸总理在前一晚特别会议中,批准慈济的申请,将正式发给进入重灾区赈灾及重建的许可证。6月12日,社会福利暨救济重建部总监,先发一张进入重灾区效期只有一天的许可证给慈济,隔天慈济志工立即进入重灾区坤仰公江章村及卡玛巴村发入,共发放四百八十八户,每户十公斤白米、食用油、红豆及手电筒等。6月14日,社会福利部正式对台湾慈济基金会发出正式邀请函,邀请参与灾区援助及重建工程;是第一个以公文正式核准进入重灾区的我国民间救援组织。

2008年5月2日至9月18日慈济成短、中期的紧急救助与关怀阶段,援供灾民大米、基本民生物品、医疗义诊、往诊等服务,为能稻田复耕,慈济采购高产量稻种、高品质肥料(尿素、硫酸钾),深入偏远乡村逐革发放,并落实居家探访及关怀。

缅甸稻农生活贫穷多半是贷款耕作,为还债许多农民在收成后迫不及待以低价卖出,导致家里储粮少,不足全年一家食用,只好再度被迫拳债过活或动用下一季耕作的成本。为期待能提升当地稻农自力更生,慈济基金会与当地农业局、志工携手合作,带动农技辅导、就地取材制作肥料、落实模范田地等。

2010年慈济基金会更在缅甸农业部协助下,继而发放品质稳定、健康的稻种,改善自我生活,也为世界粮食贡献力量。同年11月,稻米收成比往年佳,稻农们牢记慈济无私的大爱,每户农民捐出稻种回馈,希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贫困仍实践“贫中之富”的人生,而慈济志工长期陪伴,更落实“济贫教富”的精神。

2008的5月12日14时28分,大陆四川省发生规模8.0强震,破坏地区超过十万平方公里,影响波及大半个大陆,甚至影响到东南亚国家。汶川大地震受灾人数共有4616.0865万人,这是大陆有史以来破坏力及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严重地震灾害,震度和规模均超过l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

慈济基金会立即成立赈灾关怀协调中心,并于l5日向全球发起“慈济川缅肤苦难.大爱善行聚福缘”募心募款活动。两岸慈济志工也随之动员,首梯次赈灾团于5月14日启动入灾区,而后截止8月25日止,共动员十七梯次、8266人次慈济志工、医护人员投入灾区急难救援关怀、提供热食、医疗义诊、人文互动、以及中期援建简易教室、简易寺庙、并发放灾民所需之物资,如:大米、生活包、棉内衣、棉被、食用油等,陪伴灾民走出伤痛。

第十七梯次赈灾团结束任务后,四川短期急难援助告一段落,紧接进入长期阶段。慈济于四川展开的长期安生计划,针对学校援建、永久大受屋及服务中心之援建为主要专案,期望能让灾民能安有所居,孩子能持续接受教育。服务中心则透过慈善、医疗、教育、人文之不同功能,让人们安定心灵,早日回归往日生活。

如今,慈济人在四川长期的服务与带动已深根发芽,慈济教联会志工除了到灾区与校园学生互动,抚慰受创心灵,《静思语》教学和慈济人文的带动也已投入慈济所援建的校园内,启发学生的“良能”,实践“全人”的教育理念。

为顺应全球发展回圈经济潮流,宣导环保理念、推动环保事业,延续慈济与四川省德阳市通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建立的情缘,在慈济环保志工的指导下,什邡市方亭中学以“零垃圾”和洛水中学“没有垃圾桶的学校”为目标,开始在校内推行垃圾分类回收。

在环保教育站的基础上,方亭中学开展环保志愿者培训,以便指导和监督学生对垃圾分类,方便环保志工收运,以实现“零垃圾”的目标。而在洛水镇越来越多当地村民自觉加入环保志愿者的队伍,愿“用打麻将的双手做环保”。环保志业的推动与宣导。不仅将使什邡人更快辜受绿色低碳生活,更有利于什邡环保产业及绿色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慈济基金会 谢景贵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