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蕙馨:慈济情以行道教化 行菩萨道中的情感升华

2012年11月08日 16:3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卢蕙馨

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教授卢蕙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2012年11月3日,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在为期两天的慈济论坛上,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8位专家学者、慈济志工分别在四场报告会上作主题发言。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教授卢蕙馨发表了题为《“情以行道”的慈济教化》的演讲,摘要如下:

本论文探讨慈济以慈善为本,发展多项志业的群体动力所在,指出慈济呼应现代人情感需求,进而转化为宗教“大爱”之“情以行道”的特色。主要从三方面进行分析,一是慈济可被视为一个以师徒关系为主轴的情感社群,多数志工为证严上人的济世悲怀所感动,而投入参与。二是女性志工将养儿育女的爱延伸到社会服务,其母性角色经验是慈济人情陪伴的一大助力;而许多人的生命因慈济而获得疗愈、重生,“做慈济”成为其情感回报与归属所在。三是慈济慈善工作启发人们的恻隐之心,从点滴的助人行动,从“小舍”的善行积累,从志工成员的相互学习,长养慈悲心,因感动、忏悔或感恩的个人的情感表达受到肯定,但人人皆是“觉有情”菩萨是慈济境教的核心。

综合而言,慈济人是从“小爱”进入“大爱”的情感载体,标示世俗情感的转向,从自我关注转向关怀非亲非故之人,此大我的情怀非观念或理想,而是在持续的实践行动中激荡体现,志工成员的个人情感也在“行菩萨道”过程中获得指引升华。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卢蕙馨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