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响世界的慈济力量 第二届慈济论坛在京召开

2012年11月03日 20:0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慈济大学校长王本荣在开幕式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采益)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在开幕式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采益)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在开幕式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采益)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开幕式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采益)

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魏德东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采益)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方立天做主题演讲(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采益)

北京大学哲学教授楼宇烈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采益)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 2012年11月3日,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慈善家、佛教学者、慈济志工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布施是六度之一,在六度中位列第一。布施就是用大慈的爱心去抚育众生,以怜悯心对待失误的众生,平等对待生命,对众生一律施予无缘大慈,佛说“众善奉行”,就是要人们一心向善,这也是度向彼岸的关键。由证严上人创办的慈济基金会以“做中觉”的具体行动,展现当代佛教的淑世精神与“利他度己”的生命理想,跨越不同族群和宗教,其影响遍及全世界七十多个国家地区,慈济人在灾难救援,生命关怀,助学扶残等各种公益事业中践行佛陀精神,将佛教的悲悯与慈爱以最纯粹、最无私的方式展现给世界。

第二届慈济论坛的主题为“佛教与慈善”,其目的就是期望佛教的慈善本怀能够与时俱进,通过佛教慈善思想与现代实践的讨论,增益社会互助的精神,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慈济论坛得到著名高校宗教研究机构,知名佛教学者,各种慈善公益组织及宗教管理部门的热烈响应。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刘威,慈济大学校长王本荣,慈济基金会发言人何日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方立天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王雷泉教授,上海社科院宗教所副研究员刘元春教授等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由国家宗教局牵头,五部委参与制定,共同发布了关于《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指导意见》,规范推动大陆宗教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而这次的慈济论坛,体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2008年,作为第一家非大陆居民成立的基金会慈济基金会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我们相信慈济基金会在遵守大陆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将慈济四十年慈善历程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办法,带到大陆,在教界、学界、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进一步推动大陆与台湾文化往来。

慈济大学校长王本荣在开幕式发言中也提出:宗教是人类心灵上的拐杖,人类需要宗教,人性上心灵的矛盾需要宗教的调节,在度化众生,净化人间,生命无限的可能性中探索生命的价值。在慈济中关于“宗教”的定义,证严上人曾开示:“宗教中,宗为生命的宗旨,教为生活的教育。”在人世间,需要我们内心的时时改造应对我们不断在外面的变化。在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需要以爱和善为宝。慈济志工就是走在最前,做到最后,深耕人文。

本届论坛邀请到大陆两大佛教哲学泰斗,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方立天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方立天教授为中国佛教与哲学思想史领域的权威。半个世纪以来,方教授躬耕于人大校园,培养了许多优秀学者,方教授利用现代学术方法解析佛教实践的方式,为人们科学地了解佛教的宗教实践开辟了研究途径。楼宇烈教授是北大哲学系最具影响力的导师,哲学院院长以下多半是他的学生。楼教授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道德实践,以及佛教在现代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为期两天的慈济论坛共举办四场报告会,四场学术报告的主题分别为“佛教慈善思想之传统与现代”,“佛教慈善实践之组织与管理”,“其他宗教与地区之慈善发展”,“佛教慈善实践之个人与社会影响”。除了宗教界、学术界菁英云集,此次论坛更特别邀请到慈济美国总会葛济舍副执行长,慈济加拿大分会何国庆执行长,印度尼西亚分会郭再源副执行长,慈济基金会宗教处谢景贵主任等分享了慈济在全球的慈善实践。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慈济 凤凰网华人佛教 图片来源凤凰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