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日生:慈济宗门与证严上人的慈善思想

2012年11月08日 10:4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何日生

慈济大学助理教授何日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2012年11月3日,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在为期两天的慈济论坛上,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8位专家学者、慈济志工分别在四场报告会上作主题发言。慈济大学助理教授何日生发表了题为《慈济宗门与证严上人的慈善思想》的演讲,摘要如下:

曾经,学界们探讨中国到底有没有宗教?这问题之产生因为传统西方的宗教学者,把宗教视为探讨神的存在之学。直到神学家保罗田立克提出宗教是一种“终极关怀”。终极关怀存在各种的信仰体系中。儒家的“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和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这种企求“与万物合一”、“天人合一”的境界,它是一种终极关怀。道家尚无为,无为而无不为,而其道法自然,仍视为生命的一种终极关怀。终极关怀之提出却有住于理解非以神为中心的东方各宗教。但是终极关怀说明涵盖各信仰体系的情怀及思想,但是信仰不是思想与情感,信仰更是一种生活,一种长久行动,特别它是自身与心灵一种纯净的行动。

证严上人诠释宗教为,“宗是生命的宗旨,教是生活的教育。”“宗教即为一生命的宗旨,生命的教育。”这种宗教理念不只适中及关怀,其实是一种终极实践。慈济宗的慈善思想就是一种“终极实践”。这终极实践即是在利益他人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在度化众生之际,净化自心。这正是大乘佛教的核心思想。

证严上人以《无量义经》作为“静思法脉、慈济宗门”的最重要藏经。《无量义经》之义理即为“性向空寂、度化群生”。以证严上人的表述为“无所求的付出”、“付出无所求”。付出为度化群生,无所求即为性向空寂。付出是缘起,无所求是性空, “付出无所求”即为“缘起性空”。因此证严上人开创慈济宗,其立意正是体现大乘佛教无所住而生涅盘心之深意。在众生的烦恼中,解脱众生的烦恼,也解脱自身之烦恼。在五浊恶世的人间,转化自身成菩提。在一切无私的大爱行动中,转化自身因欲望而导致的无明与烦恼。每一个境界都是修行的契机,每一个团体中的个人,都是增上缘或逆增上缘的菩萨。在这样的以无私大爱的行动启发清净的情感,通过团队合作协力,去除自我的爱欲执著,最终,达到“转一切种识,为一切种智”的最高觉悟之境界。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何日生 证严上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