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晓君:慈济组织管理特色 同心圆组织架构

2012年11月08日 10:4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林晓君

慈济大学兼任人文处主任、助理教授林晓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2012年11月3日,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在为期两天的慈济论坛上,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8位专家学者、慈济志工分别在四场报告会上作主题发言。慈济大学兼任人文处主任、助理教授林晓君发表了题为《佛教慈善实践之组织与管理——论慈济同心圆组织变革历程内蕴之领导思想与当代社会价值》的演讲,摘要如下:

华人社会宗教型态之非营利组织甚少涉及于组织领导运作之研究;面对多元复杂的世界趋势与社会环境,规模较大之企业与非营利组织均致力于组织结构的调整以使其运作及发展更加具有弹性与应变力,西方文献中已见圆形组织的探讨且存在于实务界,惟仍欠缺相关研究及个案的深度了解。本文即以起源于台湾本土的非营利组织慈济基金会为对象,进行解释性的个案研究,以档分析、研究者参与观察及深度访谈为资料搜集方法,进行下列议题之探究:慈济同心圆组织变革的目的与历程、同心圆四合一架构之意涵及内蕴之领导思想、及同心圆组织运作之个人与社会价值。

本研究获致以下结论:慈济创办人证严法师融和儒家和人间佛教思想使组织运作蕴含领导人内修外行及社会教化为目的,并形成独特的组织文化脉络及同心圆组织的渐进演化历程;同心圆四合一架构的圆形组织“去阶层化”领导运作更强调领导人的“修身”,并建立在积极入世的意义和目的之上,且慈悲济世及人生的超越观显示为大乘佛教修行较儒家修己安人、经世致用更积极之处,慈济同心圆组织之终极目的不在于领导的运作而是以达成组织“净化人心”之使命为核心目标。因此本研究亦初步建构慈济同心圆组织变革历程中之参与者个人与集体的反省转化学习模式,使个人在群体中经历内在的学习与修养,体现人人本具之人格的力量及团队意志于当代社会善行之效能,因而期待抛砖引玉延伸后续研究之验证。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林晓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