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本荣:实现宗教的核心价值 净化人心祥和社会

2012年11月08日 10: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本荣

慈济大学校长王本荣(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2012113,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慈善家、佛教学者、慈济志工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慈济大学校长王本荣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摘录如下:

尊敬的楼宇烈教授、方立天教授、郝院长、李院长、魏院长、许院长,以及各位的诸山长老、法师,各位学术界的先进、同道,以及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首先,我谨代表慈济的创办人证严上人非常感恩、非常欢迎在座大家莅临第二届慈济论坛,今天论坛主题是“佛教与慈善”。其次代表慈济大学非常感恩北京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这两个大学都是历史非常悠久,能够来提携非常年轻的慈济大学,共同缔结三校因缘,共同来主办这样具有时代意义的论坛,我个人倍感荣幸。最后还是非常感恩所有的学者专家,以及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我们慈济师兄师姐,他们也会在这个论坛中间来跟大家分享慈济在世界上的慈悲的脚步。

我们知道,关于宗教的定义有许多,弗洛伊德把宗教定义为:心理上的观照,我们更多的人会把宗教视为超越人类的力量,其实宗教本身的源起是基于人性的脆弱,人性的矛盾,人性的不完美,人生是苦的本质。所以,自古以来,宗教更超越种族,超越国界。

正信的宗教,目的就在于度化世界,进化人性,追求生命无限的可能性,所以宗教应该是时代的一个备忘,在这个意义上面,证严上人对于宗教的定义非常的简单,“宗”就是生命的宗旨,“教”就是生活的教义,充分传达出佛教的人间化的一个精神。佛陀对佛教的定义,其实很直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一个佛教的四无量心。这是我们传统的佛教,常常是个人的出离,也是一个丛林的教义,会常常强调我们内在的修持,从我们内心的改造来适应外在激烈环境的变化,现在我们面临地球造成的伤害,人间的关系非常紧张的一个现阶段非常严谨的情况,所以宗教更应该发挥入世的精神,我们要结合全世界,今世纪济世的各种技能,用当下的力量众缘和合,来共同营造善类的共业,具体来实现宗教的一个核心价值和理念,净化人心,祥和社会,减少世界上的灾难。从我们人类进化的过程来讲,其实我们是一种社会的动物,我们不可能独立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所谓我们人类自古以来,就不停的在互相争斗,但是也不可不互相依赖,所以我想在短短的历史时间,我们始终在善与恶,利与义,情与义,爱与恨中间拔河拉锯,如果没有善与爱,人类早就消失了,善与爱就是让人们走出无边的黑暗。

所以我们上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能够生存,就是因为有时间、有空间,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人与人之间应该善与爱为堡,所以我们上人就领导所有的慈济人本着谦卑、自信、尊敬、感恩、无所得、长行大爱,在世界上各种的天灾人祸,走在前头,做到最后,不但发挥慈悲喜舍精神,而且还要将善的种子散播在大地。在当地形成非常好的一个风气,但是我也相信,所有的宗教都是以把爱心当作一个共同的,无论是基督教博爱,穆斯林,还是佛教的大爱慈悲,其实都是以爱跟善为出发点,我也相信大家共同努力在这个路上互相的比翼,所以我想以这么一个串词来共聚一堂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很期待我们共同来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美善的人间,最后来预祝我们大会顺利成功,恭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王本荣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