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宪允:雪庭福裕与北京佛教

2012年10月25日 14:0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叶宪允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叶宪允教授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印媛)  

编者按: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佛教学术交流与发挖整理,在成功举办了“佛教节日与民俗”、“辽金佛教研讨会”两次年度学术研讨会后,又在成立十年之时,举办“元代北京佛教研讨会”,开辟了学术界对元代北京佛教研究的先例,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学术空白。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叶宪允教授发表了题为《雪庭福裕与北京佛教》的论文,主要展示福裕在燕京的行迹,同时以福裕为中心,一定程度上反应曹洞宗在燕京兴盛的局面,考察燕京大万寿寺等寺院的历史面貌。论文摘要如下:

一、福裕初入燕京

1203年,福裕出生于山西太原文水(今山西省文水县)张氏家庭。字好问,号雪庭。据史料记载福裕“九岁日诵千言,里中有圣小儿称。”时蒙古攻金,福裕父母死于战乱之中,只身流离,道逢老僧,劝导他学佛。“谒休林古佛于仙岩(寺)” 称福裕“龙象种也,得奉巾瓶,他日必成大器”,休林为福裕“祝发授具。”

1222年,福裕二十岁,到燕京参万松行秀(1166-1246)禅师,时万松住燕京报恩洪济寺。福裕到燕京以万松为师,是其只身前往,却被此时已经声名远播的万松一见而认可。《五灯全书》六十一卷记载“时万松住燕之报恩,师不通介绍,辄独掉臂以往,松一见便许入室” 。《续灯录》卷一记载:“时万松住燕之报恩,师不通介绍辄独掉臂以往,松一见便奇之。亲炙十年,深得其髓。” 雪庭福裕后接替万松为曹洞宗二十世祖,担任高级僧官,通领佛教,“权天下僧”,应该说并非偶然。

二、福裕与燕京奉福寺

1232年前后,福裕三十岁,出世,先后住持大万寿寺和奉福寺,时间至1242年住持嵩山少林寺为止。《雪庭裕公和尚语录序》:“(福裕)师参礼阅十寒暑,独能秀拔丛林,得根据为奥。遂出世,主‘奉福’精蓝。”说明福裕出世即住持奉福寺。据清纪荫《宗统编年》卷二十五记载:“(绍定壬辰五年)万寿祖退居从容庵,禅师福裕补住万寿。时元太宗破汴,祖刹荒乱。祖退居从容庵,朝命以裕补之。” 绍定壬辰五年即1232年,也正好蒙古军队攻占汴京。由于奉福寺是大万寿寺的下院,规模较小,因此福裕出世后先住持奉福寺,再住持大万寿寺较为合理。可能福裕住持奉福寺的时间不长。

奉福寺是一处古寺,最早可以上溯至后魏时期。永乐大典本《顺天府志》卷七:“奉福寺,按旧志记,寺起于后魏孝文之世。为院百有二十区,后罹兵烬。唐贞观十年,诏仍旧基加修葺。五季盗起,一炬无遗。至辽乾统(1102-1110)中,有安禅大师法珍者,戒行精固,见颓垣废址,遂结茅而居。……”奉福寺历史上为潭柘寺的下院,奉福寺管理潭柘寺的粮庄,历史也很悠久。《日下旧闻考》卷九十五:“原广恩寺辽之奉福寺也,在白云观西南,地名栗园。……。原敕赐广恩寺碑:北京西南去都城五里,有奉福寺。……。肇于宣德十年(1435)冬十月,至正统二年二月告成。上闻赐名广恩寺。”奉福寺在福裕住持后不久成为佛道相争的寺院之一,道教侵占奉福寺。福裕于1255年至1258年间领导发动佛道大辩论,有对奉福寺的争夺,当时的奉福寺长老德亨是重要的参与者。1255年第一次佛道辩论后,蒙哥皇帝要求国师那摩和福裕处理道士侵占问题。

三、福裕与大万寿寺

蒙元时期,曹洞宗拥有两处重要的道场,一是河南嵩山少林寺、一是燕京大万寿寺(今北京潭柘寺)。福裕住持少林寺,被称为少林寺中兴之祖,他是曹洞宗正式回归少林寺的标志。雪庭福裕弟子以及再传子孙在元代连续住持少林寺,直至今天曹洞宗仍在少林寺传承,现任方丈释永信是雪庭福裕后第三十三代。曹洞宗在蒙元时期的另一处重要道场是大万寿寺。燕京作为辽金元的都城,佛教兴盛,寺院众多。大万寿寺是一座古刹,历史悠久。福裕也与大万寿寺有密切的关系,先后两次住持之。第一次,万松行秀于1230年住持该寺,不久万松退居从容庵,由雪庭福裕住持。1260年,受元世祖之诏,雪庭福裕再次住持大万寿寺。其间,很多曹洞宗僧人出入该寺。因此大万寿寺是燕京地区曹洞宗重要的道场。

(一)1232年,福裕第一次住持大万寿寺

大万寿寺乃今天北京潭柘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著名寺院,有谚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而曹洞宗最早进入大万寿寺是青州一辨(1081~1149)禅师,他是曹洞宗第十五世祖。青州一辨之后曹洞宗最有影响力的著名高僧是万松。万松于1230年进入大万寿寺。而福裕是在三十一岁时,受命继任万松住持万寿寺。

福裕在出世后不久即住持该寺,也说明福裕是深受万松赏识的,万松是在众多弟子中选中福裕,传其衣钵,让福裕成为曹洞宗第二十世祖。明净柱辑《五灯会元续略》序中指出:“曹洞宗至宋季尤盛于河北。所以元世祖大集沙门,惟雪庭裕祖高贤鳞附,如黄钟为八十四调之首,如车毂为三十六辐所归,洵至盛矣,谁与京焉。” 其中明确指出了福裕以及曹洞宗与万寿寺的关系。《续灯正统》卷一中称福裕为“大鉴下第二十五世、万寿裕禅师”。

(二)1260年,福裕第二次住持大万寿寺

1260年,福裕应请住持燕京万寿寺,计十五年。“雪庭掌天下僧权而主万寿”,他在大万寿寺时,发展扩大了大万寿寺的规模,同时还担任佛教方面的最高领导者,深受元世祖的信任。

福裕不但受元世祖之诏住持大万寿寺,得赐“光宗正法禅师”之号,而且继续为世祖所重用,“仍袭爵”,统领释教,担任“都僧省”。据《续补高僧传》卷二十二、《元雪庭裕和尚传》载:“洎世祖践祚,命总教门事。赐号光宗正法,为师建精舍于故里,曰报恩,给田产,命僧守之。”当然,除了管理大万寿,他还同时留有诗集。福裕善诗文,有《雪庭裕和尚诗集》三卷,王恽为此作《雪庭和尚诗集序》。序中赞其诗歌“今观其诗,有以见当机应物,信手拈来,吹花作雾,生于忧时,第众登坛悬判,往往出言意之表者,可谓混儒墨为一家,擅丛林之手段,企慕高风,追攀远韵,有山堂惠休之趣者矣。” 同时福裕更发展了大万寿寺的经济与慈善事业。虞集《万寿禅寺复田记》中表明了此一时期大万寿寺经济发展情形。“燕都万寿寺者,至元十九年,有司抄籍,计其地在固安□□百九十三顷三亩,在霸州者三百七顷十□□分作寺户供报,在公在私,咸知其□□□□□暴如也。”可见大万寿寺规模和经济力量是很强的。福裕在大万寿寺时影响已经非常大。

(三)福裕一系的曹洞宗门人与大万寿寺的关系

福裕作为曹洞宗第二十世祖,又是佛教方面的最高领袖,这使他的影响力很大,一批僧人收入其门下,出入于大万寿寺。

1263年,福裕在燕京万寿寺,收嗣法大弟子灵隐文泰(1229-1289)。后又收弟子智泰(1231~1290年)。福裕第三大弟子是足庵净肃(1230~1290年)禅师,也是在福裕住持万寿寺时以福裕为师。福裕还有一些弟子出入于大万寿寺。如慧道法师、藏云慧山法师根据记载,福裕门人的再传弟子也出入于大万寿寺,如足庵净肃弟子古岩普就、月岩永达等。“总之,福裕弟子不断的传承维持了曹洞宗与大万寿寺的关系。元欧阳玄撰《大元重建河南嵩山少林禅寺萧梁达摩大师碑叙》中列有”万寿禅寺住持、敕赐领曹洞宗惟赞“,撰碑文时间是至正七年(1347)。表明万寿寺此时仍然是曹洞宗的大寺。加上万松行秀(1166-1246)本人以及门人弟子在内,可以看出整个元朝时期曹洞宗与大万寿寺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四、福裕与十方延庆禅院

1255年福裕到燕京,住持十方延庆禅院。永乐大典本《顺天府志》卷七:”十方延庆禅院。按旧志记:少林雪庭光宗正法裕宗大师,具大福德,有大因缘。受宪宗皇帝宣命,乙卯岁至燕。延庆礼请为开山第一代住持,有碑记其事。至元二十一年学士承旨安藏撰。“福裕进行佛道辩论就是通过学士安藏。

福裕在1260年再次住持大万寿寺,所以其住持十方延庆禅院时间大概六年。在此期间,福裕接替临济宗高僧海云印简(1202-1257)以佛教领袖,统领释教。他还有一个身份是1247年,接替万松行秀成为曹洞宗第二十世祖。在十方延庆禅院期间,福裕正好在1255年至1259年,以”头众“的身份领导了历史闻名的1258年戊午佛道大辩论,并取得决定性胜利。

元宪宗五年(乙卯,1255)八月,福裕五十三岁。宪宗宣命福裕至燕京,住持十方延庆禅院。福裕开始发起并领导佛道第一次大辩论。乙卯间,道士丘处机、李志常谋占寺院四百多所,福裕带领众僧诣阙陈奏。蒙哥皇帝、忽必烈等亲自参加,发展成佛道大辩论,佛胜道败。《敕赐佛国普安温禅师塔铭》中有:”师讳至温,字其玉,一号全一,邢州郝氏子也。……宪宗末年,僧道士有诤,各为违言以相危。上命聚讼于和林剖决真伪,师从少林诸师辨之。道士义堕剃须发者十七人,道宫之复为者以千百计。“这里少林诸师就是福裕等人。蒙古太祖时期,全真教兴起以及丘处机西行万里得到太祖皇帝的接见,开始与佛教争夺势力,时湛然居士耶律楚材已多有不满,事见耶律楚材《西游录》。1258年春夏之交蒙哥汗命忽必烈主持佛道两教辩论,蒙哥皇帝亲自参加。辩论现场还几乎囊括了包括儒释道在内的所有重要人物,共七八百人。而此后佛道双方又连续争论多年,因朝廷更重视佛教以及雪庭福裕等高僧的个人影响,佛教一方取得胜利。限于篇幅,本文不能一一展开。由于领导佛道大辩论,福裕个人声望更胜于前。

总起来看,雪庭福裕与北京地区的佛教有密切的关系。福裕取得的佛门功绩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福裕继承了万松行秀、耶律楚材等人打下的基础,与蒙元朝廷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在元宪宗、元世祖时期都获得了信任,担任佛教”都僧省“,统领释教,”权天下僧“。

(二)历住大刹。福裕除在佛教中心燕京住持多所寺院以外,还奉朝廷诏,住持了嵩山少林寺以及和林兴国寺,分建五少林。被称为少林寺中兴之祖,门人弟子遍及天下。

(三)福裕是曹洞宗第二十世祖,佛法高深,著述颇丰。”福裕著述几十万字,但他不同意门人弟子刊刻。

(四)福裕在十三世纪佛道大辩论中起到核心作用。福裕以佛教领导人“头众”的身份参与并领导了元“戊午”佛道大辩论,获得胜利。从元宪宗五年(乙卯,1255)开始,佛道之争延续了几十年,基本上压制了道教在元代的发展,元朝廷采取了支持福裕一方的立场。元世祖即位后因为其在辩论中的贡献,赐福裕以“光宗正法禅师”之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