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怡学法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十年弘法路

2012年10月23日 14:3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怡学法师

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广化寺方丈怡学法师对研究所十年发展进行总结。(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尊敬的诸位各位领导、诸山长老、

各位来宾、各位居士、大家好!

在丹桂飘香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十周年庆典,在此非常感恩诸位百忙之中莅临十周年庆典大会,也感谢多年来诸位对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关心与支持!

在座诸位有许多是我的师长,也有许多是我同时代的师友,我们都经历过国家跌宕起伏的岁月,也感受着佛教兴衰沉浮的时光。如今,我们有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有着开放的空间,便利的条件,让佛陀的慈悲滋润更多干渴的心田,让佛法的智慧更好地引导时代的价值,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十年前,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摸索,在传印长老的支持下,我和方立天、黄夏年、温金玉等几位教授,发起筹办了“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佛研所自成立起,一直坚持“正法久住,广度众生”的伟大理想,秉承“以法为依,师道庄严”的办所理念,发展“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三大事业,广行“法布施”的善举,回馈社会。这其中推进具有时代特色的佛教教育事业是佛研所工作的核心。

2002年佛教研究所成立伊始,便借鉴传统书院和目前佛教院校及高校的教育模式,与中国人民大学合办了“佛教在职研究生班”,招收了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大寺院的50多位僧俗青年。他们也成为今天北京市佛协骨干职工以及北京各大寺院的主要执事。此后,研究所一边吸纳优秀僧才,一边也输送青年僧才外出求学;一边韬光养晦积累力量,一边积极探索拓广思路。特别是在聘请圣凯法师担任佛研所的执行副所长之后,佛研所各项工作得以全面推进。终于于2011年,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僧伽硕士研究生班”成立,首届招收7位中国佛教学院本科毕业的青年僧才进入研究生班学习。研究生班秉持“自学与共修并行,研究与弘法兼顾,内学与外学并重,传统与现代相融”的办学理念。培养以汉传佛教为根本,道心愿行为基础,研究弘法为核心,并且具有现代视野的优秀僧才。 

在推广僧伽教育的同时,我们也一直摸索适应当前时代的居士教育模式。十年间,业已开办了82届居士佛学班,有8000多信众参与学习。对于居士教育提倡“正见愿行为根本,提升生命为基础,欢喜安乐为核心,包容圆融为关键”。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我们建立健全了一套适合在家信众的,欢喜地、善慧地和法云地等初、中、高级三阶次第的修学体系。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不同于寺院专注僧人修行,也不同于佛学院偏重僧才的培育,我们还需要推广佛学研究,发扬佛教文化,以期在更大范围内弘法利生。十年间,佛研所聘请专家学者、大德高僧举办佛学文化系列主题讲座近百场,听众达数万人。我们先后举办了“佛教节日与中国民俗”、“辽金佛教学术研讨会”、“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等年度主题研讨会,由佛研所的法师和学僧参与,并邀请学界学者参加,具有高质量的学术规格。

在开展“教育修学”、“研究弘法”工作的同时,我们将“文化出版”工作交融其中。开展历年主题佛学研讨会的同时,以与会学者的论文、和本所研究员的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根据每年不同主题结集出版,形成具有学术年刊性质的“汉传佛教研究论丛”丛书。

北京作为五朝古都,有着悠久的佛教传统和丰富的佛教资源,诸多濒临散佚的孤本文献亟待整理重刊。佛研所先后整理出版了“北京佛教文献集成”三辑丛书--“律学篇”、“传戒仪轨篇”和“北京佛教史迹篇”,此后还陆续有一系列北京地区珍稀佛教文献将整理出版。

在开展居士教育的过程中,佛研所法师独立编辑形成欢喜地、善慧地“居士教学丛书”两套。又选取讲述根本佛法,具有亲切生动风格的大德著述,出版了“走进佛陀”丛书。这三套丛书的结集出版,也形成了佛研所面向居士信众的“广化书系”的雏形。此后,我们还将延续贴近大众,通俗活泼的风格,每年推出一套丛书,纳入“广化书系”。

除此之外,还创办杂志期刊《广化》、《放手拈花》、《师道庄严》和及电子期刊《脚印》等;策划、出版佛教音像作品《我们为什么不能吃它们》、《超越轮回》等,流通广泛达数十万套册。

这样,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文化出版成果,涵盖了学术研究、文献整理、信众教育、佛法推广等多个领域;有丛书、期刊、杂志等多种形式;以及纸质图书、电子读物、音影资料等多种媒介。并且我们有意识地提高文化出版工作延续和发展的可能。 

自佛研所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北京市各级主管部门领导经常莅临关心指导工作,正是在各级部门和各位领导的关怀才有佛教研究所的成立和各项工作的展开。在此,我代表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向党和国家、国家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北京市政协、北京市统战部、北京市宗教局、西城区各级主管部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十年间,十方长老大德和学者教授一直关怀和支持佛研所的成长,也向诸位表达诚挚的谢意!佛研所的成长离不开广化僧团的和合增上、努力推动,在此向广化寺常住大众及工作人员致以衷心的谢意!我们也不能忘记居士同心同德、大力护持,义工团队常年默默奉献,感恩居士义工团队付出和牺牲,谢谢你们!作为佛研所的主体,诸位法师含辛茹苦、任劳任怨,十年的功劳簿更不能缺少他们的印迹,感谢诸位法师!

十年前,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似一个新生婴儿般诞生了,没有呱呱啼声,却充满欣喜和期许,他承载着广度众生的悲愿,肩负着十方尊长的愍念,为佛法长兴、正法久住而生!十年间,他在十方的关怀下艰难前行,深深浅浅的脚印里,记录了十年的风雨历练,却始终铭记着坚定和理想!

十年,只是北京佛教研究所的一个阶段,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前进。以僧伽教育培育核心团队,彰显僧团品格;以居士培训提高信众素质,关怀社会、慈悲济世;以学术研究、文化出版展现思想高度,多元弘法、与时俱进。

佛研所工作的开展需要相当大的人力、财力的支持,但他所承载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愿心!作为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常务副所长,我将继续尽我所能地支持佛研所的发展!不畏千夫指,甘为孺子牛!我们也衷心希望党和国家,尤其是北京市各级主管部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诸山长老大德、学者教授继续关怀和协助我们,我们的护法居士和义工团队继续理解和护持我们!让我们共同遵循大乘佛教的菩萨精神,净化社会人心,僧俗和合,共创北京佛教的美好未来!实践北京精神,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推动、实现党和国家以文化兴国、文化强国的美好愿望贡献智慧与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佛教文化研究所 北京佛教文化 弘法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