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禹故乡广莲寺:大山深处的女众道场

2011年02月18日 17: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擂禹险象环生路(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禹里重建的古街(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广莲寺大禹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广莲寺的菩萨像没有安放处,只能暂放室外供奉。(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广莲寺居士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据古代文献记载和民间传说,北川县禹里乡是传说中的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诞生地,自古以来,禹里人民就对大禹十分崇敬,至今,在禹里还保留着许多有关大禹的遗迹。据战国古墓中出土的《竹书纪年》记载:禹生石纽。历代史志也称:石泉之石纽,禹所生也。大禹生于北川石纽,是两千多年来古代文献的一致记载。

禹里乡虽然距离新北川县城只有60公里,但交通十分不便,目前只有一条应急抢险公路与外界相通,这条公路就是著名的擂禹公路。5·12地震发生后,擂禹公路担负着灾后重建物资的运输重任,是近10万群众的生命通道,这也是一条危机四伏、险象环生的危险之途。这里曾经被唐家山堰塞湖、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多种自然灾害阻断。2010年08月21日,擂禹公路因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而完全中断。

禹里人很少走出大山,即使现在道路可以通行,老百姓出行还是很困难。首先,禹里客运车的车况都不好,虽然是改装的越野车,但由于路况实在太差,车辆抛锚现象时有发生。我在西藏都很难看到这样的路况,曹老师说,没走过这条路的司机一定被吓得尿裤子。二则,客运车的票价也很高,单程38公里50元,据说现在已经便宜了,以前都是150元。

禹里民风淳朴,羌族百姓还保持着传统的性格和生活习惯。他们衣饰色彩艳丽、能歌善舞、好酒好客、直言快语。5·12地震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经历了生死离别、经历的灾后重建,也经历精神世界的沉淀和选择。他们中的一些人走进了寺院,茹素念佛,庄严自身。

禹里乡唯一的佛寺是位于擂禹公路起始端石纽山上的广莲寺。广莲寺的前身来自于唐代就已修建的东岳宫。东岳宫本是道观,主要祭祀东岳大帝,但据《北川新志》(民国版)记载,至少在民国时期广莲寺已经成为北川境内规模宏大并颇有影响的佛教寺庙。5·12地震后,广莲寺建筑、神像有多处损毁,目前还处在地震发生初期时的状态,僧众的宗教生活难以保证。

走进广莲寺,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树立在寺院门前的大禹像。由于地处羌族聚居地,广莲寺并不单纯是一处佛教寺院,其主殿禹王殿,主要供奉着大禹神像。殿后还供奉有道教的玉皇大帝、太上老君等神像。

广莲寺地处石纽山,那个著名的石纽其实就在寺院附近。当我们在杂草丛生的石林深处找到隐蔽的石纽时,大禹曾经治理的禹里河水里还依稀可见被淹没房屋的残基。2008年唐家山堰塞湖曾经淹没禹里乡场镇长达1个月。今天的禹里乡建起了新的街道,老百姓陆续回来建房安置。但广莲寺的生活仍然十分艰苦,大殿僧寮在地震中受损严重不能住人,僧众仍然住在帐篷里。广莲寺住持道成法师很希望有个香炉供信众拜佛,能有几间安全的房子,她担心雨季到来时万一房子倒塌,就会殃及搭在房子旁的简易帐篷,那些帐篷里都有居士居住。

广莲寺是女众道场,法师居士常常一个月都无法洗澡,寺院没有围墙,安全也成问题。但广莲寺依然梵乐生生、钟鼓不断,这里的居士大多数没有文化,但很愿意听佛讲的道理,于是,她们经常听法师讲经、念佛。

这就是广莲寺,一个大山深处的女众道场。一个必须经过擂禹公路惊险考验才能到达的佛教道场。

建设北川永昌国恩寺、梓墚寺、禹里乡广莲寺募捐启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