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兴教寺涉拆建筑非文物 寺院退出申遗

2013年04月12日 14:3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石爱华

始建于唐代的西安兴教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近日陕西省的兴教寺,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座拥有千年宝塔的寺庙近日传出其大部分建筑将为“申遗”进行拆迁。昨天,本报特派记者赶到西安市长安区兴教寺所在的杜曲镇进行采访了解,希望将此事件的原委还原。

根据记者调查,此次涉及到的寺庙房屋基本上都不是文物,其中最新的一栋建筑是2011年所建。不过因为对于拆迁条件不认同,目前兴教寺已经提出申请,希望退出申遗项目。

实地探访听到寺庙拆迁风声居民上门问详情

昨天下午,兴教寺比往常热闹,三藏院门口居士们挂上了“祈祷”二字,希望不会被拆除。有附近居民闻讯赶到,他们有附近居民中的居士,也有常常来此烧香拜佛的市民。他们希望对兴教寺将大规模拆动的事情得到一个解释。

家住西安城北的林先生花了三个多小时特意赶来,看着兴教寺的主殿感慨,“小时候我妈妈就把我往这儿带,这些砖瓦要是被拆了就太可惜了”。一问,林先生说自己并不清楚具体哪个将拆,哪些将保留。

寺庙的居士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六小龄童还亲自打电话到兴教寺关心进展。僧人介绍,六小龄童每隔几年都会来兴教寺一次。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事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住持。

寺庙态度申遗虽好不愿搬家已经提交退出申请

昨天下午,兴教寺宽树法师在闻慧堂接待赶来的居民和记者。

宽树法师介绍,申遗的事情可追溯到2006年,先前只是听说有个“丝绸之路”申遗项目,但始终寺庙这边没见着动静。

他回忆今年3月7日,在没有任何人通知的情况下,来自西安市、长安区的文保单位以及部分专家来兴教寺调研。次日兴教寺就接到长安区政府的通知,要求建设、园林、文物等有关部门对兴教寺内部分建筑进行拆除,时间节点分别在当月30日,4月30日和5月30日完成。

在宽树法师看来,申遗对兴教寺及地方来说本来都是一件好事儿,但是要在拆迁的前提下的申遗可能违背了保护寺庙的初衷。他觉得兴教寺首先是一个宗教活动场所,其次是一个文物保护单位。将僧寮,斋堂等这些僧人活动生活场所搬出,那兴教寺只剩下躯壳,成为一个纯建筑地方。

目前他们已经拟草了一份申请,内容是因为兴教寺条件不够,希望退出申遗活动。昨天下午两点,材料已经递交给宗教办。

记者调查涉拆建筑多非文物寺方承认无手续

针对此次拆迁,西安市长安区宗教事务局局长曾向媒体表示,这次要拆掉的只是寺里新建的影响申遗的建筑,都不是文物,更不会是唐僧的灵塔。

这个说法和寺庙方面的说法基本吻合。宽树法师证实,这些在拆除名单上的建筑都是较新的建筑,不涉及原始文物建筑,宽树法师说这些建筑都是靠捐款建成,多是寺庙里的功能建筑。

而西安市长安区宗教局局长张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些建筑影响了文物保护的要求,而且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兴教寺这些自建建筑没有经过文物部门和规划部门审批,属于违规建筑,都在被拆之列。

对此,宽树法师承认该寺兴建的建筑大多没有审批手续。他表示为了兴教寺发展,曾向当地宗教局等部门提出申请建设三藏院等建筑,但并没有得到相关建设手续的批准,所以近期建筑兴教寺确实没有相应的建筑手续。

不过,兴教寺方觉得这些建筑本是被默许的,手续等问题是一直搁置的历史问题。宽树法师强调,建设斋堂,僧寮的这些经济来源都为社会捐助,建设这些功能设施是为了兴教寺的发展,很多情况下申请不能得到回应总造成很多问题必须搁置。

同时宽树法师透露,此前政府方面曾提出过一种方案,让僧人先在山下村里租房暂住,之后可能在后山重建这些功能建筑。但寺庙方提出重建地方距离兴教寺很远,建议在东侧紧邻寺庙重建,至今没有得到反馈。

事件背景兴教寺申遗已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启动于2006年,在2011年12月27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备忘录,确定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的项目名称。

2012年7月,兴教寺塔作为佛教传播史上著名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的舍利墓塔,因见证了玄奘法师经丝绸之路西行取经的历史事件,反映了唯识宗对东亚佛教发展的影响,同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等五处遗产点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

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来西安考察指导。西安市政府积极按照专家指导意见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兴教寺塔等遗产点的申遗管理规划。目前,兴教寺塔作为丝绸之路申遗点之一,已由我国政府正式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列入今年的考察计划。

兴教寺主要建筑建成年代

1、唐三藏塔:唐代

2、窥基塔:唐代

3、圆测塔:唐代

4、僧舍:1930年

5、大遍觉堂:1931年

6|、鼓楼:1931年

7、法堂:1929年

8、大雄宝殿:1930年

9、藏经楼:1930年

10、兴慈楼:2000年

11、三藏院:2009年

12、西明楼:2009年

13、慈恩堂:2009年

14、福宝殿:2000年

15、中兴堂:近年

16、三圣殿:近年

17、卧佛殿:1991

18、照心楼:近年

19、地藏殿:近年

20、大悲殿:近年

21、乐师殿:近年

22、斋堂:2011

23、闻慧堂:2008

24、钟楼:1931

25、活动联络处:近年

26、佛心吉祥和平塔:近年

27、光明塔:近年

28、公厕:近年

29、方丈楼:2000

30、常明住持塔:近年

31、禅堂:正建

32、山亭:正建

33、山门:1931

官方回应兴教寺做申遗点充分尊重寺院意愿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长安区及西安市文物局。办公室负责人刘处长表示一切说法都以其刚刚在官网上发布的声明为准,刘处长说目前还没接到兴教寺方打算退出申遗的申请,目前申遗小组不接受直接采访。

根据官方的声明,按照申遗管理规划,兴慈楼、方丈楼、斋堂、僧舍等,由于建筑体量、密度过大,与兴教寺塔环境风貌不相协调,对于此类建筑,按照保护规划要求,与寺院达成一致意见拆除后,在西纬村重新选址、规划,以保障僧众生活及宗教活动的有序进行。

声明表示,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科学有效的管理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支持等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基本要求,兴教寺的申遗工作将在充分尊重寺院意愿的情况下进行。

不过截至今天上午记者发稿时止,尚无对兴教寺退出申遗的明确回复。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兴教寺 西安兴教寺 玄奘法师 玄奘塔 拆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