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莫将“申遗”变成“生意”

2013年04月11日 15:17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江德斌

大雄宝殿前的两块石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因为联合申遗名单上只有兴教寺塔,不包括寺庙内其他建筑。记者了解到,申遗拆迁的背后,是著名的曲江系公司的商业运作。

玄奘法师灵骨是佛教重要遗产,而存放灵骨的玄奘塔所在兴教寺,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为了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兴教寺却将面临大规模拆迁,只留下玄奘塔和少量寺院建筑,其余均要改为绿化地。如此做法显然不是什么保护文物,而是打着“申遗”旗号破坏文物。按照所谓的商业运作模式,将“申遗”变成了一门赚大钱的“生意”。

申遗本来是一件好事,然而,各地热衷搞申遗项目,不惜耗费巨资整治环境,甚至举债申请世界遗产资格,所作所为并非只是一个名头,而是看中了在申遗成功之后的好生意。因为在成为世界遗产之后,往往意味着名利双收。

但是,在申遗变成生意之后,严格保护文物的基本原则,却被地方政府抛在脑后,甚至为申遗而大肆破坏文物和自然资源,造成难以估量和无法修复的损失。毁文物搞生意的做法太短视,得到暂时的经济利益,却失去了先人留下的宝贵遗产。

如此申遗(生意),不搞也罢!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西安兴教寺 申遗 毁遗 拆迁 玄奘法师灵骨 著名高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