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喆:保护古寺也是维护民利的一种进步

2013年04月11日 14:47
来源:荆楚网

2009年正在维修的唐三藏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联合申遗名单上只有兴教寺塔,不包括寺庙内其他建筑。南都记者了解到,申遗拆迁的背后,是著名的曲江系公司的商业运作。兴教寺这座千年古刹正成为业界知名的“曲江模式”新的目标。

当商业利益纠缠到文化的藤蔓上时,更多的是给传承一个打击,甚至是致命性的迫害。寺庙属于人民,属于在那生活的僧侣。千年古寺的存与留,谁说了算?因为申遗是以行政力量为主,就是政府说了算?政府就能依据申遗标准的框架迁拆古寺?不要忘了,申遗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古文物,更好的传承中华文化,这不是任何部门单方面就能说了算的,也不是为了拿文化成果换政绩所可以实现的。兴教寺的拆与留,是人民所决定的。

寺庙,是修与学的一体化场所,汇聚了千年的法理精髓,具有不可再生性。拆旧建新,不但失去了宗学的原汁原味,更是对历史的一种亵渎。而“理念不超前”之说更是反映出当前部分官员过于追求经济效益,不惜以牺牲古迹为代价而谋取短暂政绩的一种病态心理。

我们的文化不需要用国外的标准去衡量、取舍;我们的传承也不需要用商业利益去支撑、发展。政府作为经济、社会前行的领路者,绝不能姑息任何把个人意志凌驾到公共权力之上的行为和个人。这不仅是对公共权利的维护,更是对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完整延续的一种负责。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兴教寺 兴教寺拆迁 玄奘大师 灵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