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梅永安:黄埔师生是中国远征军一支重要力量

2013年06月21日 14:1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梅永安

黄埔后裔、腾冲县黄埔同学会秘书长梅永安(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3年6月4日,“纪念中国远征军缅北滇西大反攻70周年座谈会”在云南腾冲召开。著名抗日将领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先生;著名抗日将领卫立煌将军之孙卫修阳先生,及部分健在的抗战老兵出席了座谈会。黄埔后裔、腾冲县黄埔同学会秘书长梅永安在座谈会上回顾了黄埔人在滇缅抗日战争中的辉煌战史。歌颂了“域外死忠第一人” 埔三期生戴安澜将军彪炳千秋的伟大壮举。全文如下:

著名诗人于坚说“记住历史,尤其是记住抗战这样的历史,使子子孙孙不遗忘,这是国家民族之事。”中国远征军是抗日战争期间为支援英国军队在缅甸对抗日本侵略者,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补给线安全而组建的出国作战部队。中国远征军1942年初成立并入缅作战,到1945年中缅印大战结束,历时3年零3个月,先后投入兵力达40万人,发动战役上百次,近20万人的伤亡和无数留在他乡的英烈,其壮举可用“惨烈、悲壮”四个字形容。“功勋照日月,浩气存天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中国战争史上最为光辉的一页。

在入缅作战的中国远征军中,黄埔军校师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据有关方面统计,中国远征军黄埔出身的军官约为1.2万人,占参战部队军官总数的70%,腾冲黄埔抗战老兵就有381人。其中10人曾在黄埔军校任过不同军衔的要职。参战部队中从黄埔走出的中将有6人,少将有8人。黄埔军校这个响亮的名字,一直牵动着海内外无数华人的心,一代代黄埔人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1942年春,10万中国远征军将士临危受命,毅然入缅远征,对日作战。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时,由于中英双方不信任、猜疑,令出多门,指挥混乱,更由于英军自保殖民地,加之缅北崇山峻岭的原始森林、蛮烟瘴气,蚂蝗遍地滋生的地理环境,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致使远征军得不到增援,孤军作战,兵败缅甸,史称兵败野人山(胡康河谷、户拱河谷俗称野人山)。

在第一次入缅作战中,我们不能忘记的是被周恩来称为“黄埔之英,民族之雄”的黄埔三期生戴安澜将军。第五军200师在戴师长的领导下,作为先头部队,在同古掩护英军撤退,阻止日军北上,孤军阻止日军进攻,戴安澜将军写下遗书,各级纷纷效仿,决心与日军血战。1942年5月8日,在通过最后一道封锁线时,在康卡遭日军埋伏,戴安澜将军不幸中弹受伤,于1942年5月26日下午5时40分牺牲在缅甸茅邦村。堪称“域外死忠第一人”,其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将永远镌刻在中国革命历史的丰碑上,彪炳千秋。

1943年至1945年3月,为打通滇缅公路。配合太平洋战场反攻,经过刻苦训练并有先进装备的中国驻英军和中国滇西远征军,于10月发动了缅北、滇西大反攻战役。远征军似两把尖刀,左右夹击,血战17个月,解放收复了缅北大小城镇50余座,领土8万余平方公里,收复云南西部失地83000平方公里,击毙日军48000余人,缅北、滇西从此不见敌踪。缅北、滇西大反攻战役,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唯一获得彻底胜利的大规模进攻作战。日本人认为,在二战亚洲战场,只有三次是他们所说的“玉翠战”,也就是日本人全军覆灭的战役,分别发生在滇西的龙陵、松山、腾冲和缅甸的密支那。1945年1月27日,中国滇西远征军、中国驻英军和盟军终于在缅北小镇一零五码(缅语称芒支)胜利会师。中国远征军这次胜利不仅打通了中国与盟军之间的陆上交通线,完成了中国战略反攻的全面胜利,而且揭开了亚洲战场盟军向日军反攻的序幕,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及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将光芒四射、永载史册。

“因为珍爱和平,我们回首战争”。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中国远征军缅北、滇西大反攻70周年座谈会,就是要缅怀远征军将士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史,为逝去的英魂建立丰碑。就是要大力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我们也希望战争和流血都成为过去,在祖国的土地上永远是和平、统一、进步、宁静。

“树欲静而风不止”,日本自去年借购钓鱼岛妄图霸占我领土、领海,一直以来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政客又接二连三地抛出一系列反华言论,干出有损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之事。特别是安倍晋三于5月到访缅甸前又参拜供奉有14个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伤害曾被日军侵略的亚洲人民的感情。到缅甸访问,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其外交政策概括为建立对中国的“包围圈”,霸权主义甚嚣尘上,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历史无言,昭示着永恒的真理”。我们决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重新抬头,重蹈覆辙,歪曲掩盖历史,威胁整个亚洲和国际社会的安全,70年前的中国远征军曾为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浴血奋战,今天,捍卫国家领土完整依然是广大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使命,小日本胆敢和中国挑战,真是疯狗吠日,不损太阳。

让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发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海峡两岸和平、持久、健康、稳定的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梅永安 佛教 黄埔军校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