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首支“喇嘛消防队”:26年来没发生一次火灾

2012年05月04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巴图表示现在正值大风较多季节,当风力到4级以上时,消防僧人会立刻将香炉用铁板盖上,把燃香改为敬香。(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翟羽佳)

2012年5月3日,在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普宁寺大乘之阁内,喇嘛消防员巴雅苏拉依次检查每个灭火器是否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翟羽佳)

在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河北省承德市普宁寺,驻守着中国首支“喇嘛义务消防队”。25年来,他们堪称寺庙的守护神,护卫着这座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的全木制寺庙,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木制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普宁寺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寓意“普天之下永远安宁”,占地33000平方米,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200多年来,普宁寺内香火旺盛,僧侣云集,是承德唯一举行宗教活动的旅游场所。

“僧人们每天在这里修行和生活,对我们僧人来说,这个庙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就是庙的主人。”2012年5月3日,普宁寺的副管家、喇嘛消防队队长青巴图对记者说。

据青巴图介绍,普宁寺喇嘛义务消防队成立于1986年末,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一支喇嘛消防队。成立之初只有17人,如今已发展到63人。其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33岁。该消防队分5组,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巡查各个殿堂和僧房,一旦发生火情,消防队两三分钟就可赶到现场。

青巴图说,每年寺庙招募来的新僧人,第一堂课就是消防培训,包括消防基本知识、消防器材的使用等等。

在普宁寺的大雄宝殿、大乘之阁及其他殿院的旁边,记者看到消防器械摆放的井井有条,大雄宝殿内还有盛满清水的水桶。

“普宁寺内建筑都是木质结构,最大的火灾隐患是游人敬佛的香火以及殿内的海灯。”青巴图说,对于喇嘛消防队来说,工作重点不在于灭火而在于“防”。大殿内悬挂的经幡,都需要经过阻燃剂浸泡。水桶里随时备满清水,一旦发生小的火灾可以及时扑救。

现在正值春夏之交,大风天气较多。青巴图说,当风力到4级以上时,我们就把香炉用铁板盖上,引导信众把燃香改为敬香,等天气好了,再集中燃烧。

今年22岁的小喇嘛青格乐,到普宁寺有四五年了。他告诉记者,每年天气转暖,僧人们都要进行消防演练,每个月还要定期进行两三次消防培训。寺庙的每个僧人都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专业设备。

普宁寺管理处消防科长李恒说,喇嘛消防队成立26年来,寺庙里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

目前,普宁寺灭火设备齐全,管理处为整个庙区共配置307具干粉灭火剂,17个地下消防栓,安装避雷针37处,60个烟感报警器,平时庙里蓄水池储备水在500立方米。寺内僧人每天至少15人待岗,一旦发生火情,两三分钟就能出水灭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喇嘛 寺庙 消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