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乐云门寺清净禅修营圆满闭幕 共有三十余名营员参加

2012年12月07日 22:5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指导法师为营员讲解佛法知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长乐云门寺)

普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长乐云门寺)

凤凰网华人佛教福建讯:2012年12月1日,清净禅修·第二届长乐云门寺禅修营在长乐市举行。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三十余位营员在十位法师的带领下,暂时远离尘世纷扰,在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同时去了解和走进禅茶文化。

本次禅修活动的导师阵容空前,共由四位男众法师和六位女众法师组成。庐山诺那塔院住持妙行法师,福州保福寺监院德平法师、福安净化寺住持强辉法师、庐山诺那塔院定恒法师,长乐云门寺监院传源法师、传泉法师,福州静益寺监院日藏法师,晋江灵山寺慧慈法师,连江梵音寺门吉法师等参加了活动。

三十多名营员来自全国各地,如北京、天津、山东、浙江、湖南、广东、香港等地区,多是远道而来,也有来自福建省内其他的地区。他们从事的工作各式各样,在年底这个忙碌的时期,却都选择暂别亲友、远离尘世纷扰、跋山涉水来到云门寺,希望能在喧嚣迷惑中寻得内心宁静。

妙行法师在见面会上说,也许每个人都抱着不同的想法和目的到来,但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希望众人放下所有的包袱,轻松上阵、好好体会。

在五天短暂的活动中,营员们亲身体验了早课,禅坐,过堂等僧侣每天的必修课。同时也有幸参与了禅茶一味,无我茶会,茶供,传灯法会等各项活动。禅修营还为学员安排了佛学讲座,强辉法师,定恒法师,日藏法师等法师们为大家介绍佛学知识,并畅谈他们自己对佛法的心得。在禅茶一味的活动中,妙行法师也对学员说,“人生在世犹如泡茶,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自己亲手冲泡,只是,这泡茶是自己泡给自己喝,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普茶结束后,妙行法师又教大家唱了几首禅曲,言有尽而意无穷,营员与众法师在罗汉殿内围坐一圈,分享、品茶、听禅曲、体会禅茶一味的深远意境。

云门寺位于长乐市洋屿云门山上,三江水绕云门寺而东去,鹤山多奇岩怪石修竹茂林掩映其外,幽泉潺湲其里,江风时来,但见寺前古树木落翩翩,确是一片清凉净土。云门山当地人称鹤冈。鹤冈高百余米,山势险峻,峭岩耸立。佛教传入中国后,至初唐分裂为南北两宗。云门宗系南宗五大禅宗之一。云门寺的开山祖师为大慧宗杲禅师,号妙喜(1089-1163),绍兴十一年因不满秦桧投降金人和议政策被诬陷褫夺衣牒充军到福建洋屿,结庐于云门山修行,宁宗嘉定年间始建禅寺。为纠集云门法系,故把寺院定名为“云门寺”。现存的云门寺系明永乐十一年郑和第四次下西洋前施金重建。整座寺院保留明代的建筑风格,古朴大方厚重。

参加过本次禅修的营员们普遍表示,对本次活动的安排感受很深,感觉自己终于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真正的停下来认识一下自己。在离别时,所有营员都依依不舍,最终大家齐唱一首《楞严一笑》,相互作为饯别之礼。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乐云 禅修营 十余名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