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邢台大开元寺举行落成开光暨明憨法师升座庆典

2013年09月16日 12:0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李保华

2013年9月14日上午,曹洞宗祖庭邢台大开元寺隆重举行寺院落成开光暨明憨法师升座庆典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3年9月14日上午10时,邢台大开元寺落成开光庆典暨明憨大和尚升座庆典活动在大开元寺山门前广场隆重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道智法师山门外迎请明憨大和尚晋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供图:柏林寺)

传印长老为明憨大和尚送位(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供图:柏林寺)

诸山长老为大开元寺落成开光(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供图:柏林寺)

河北省佛教协会代会长明海大和尚、大开元寺监院道智法师为中兴大开元寺功德主代表颁发功德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河北邢台讯:2013年9月14日上午,曹洞宗祖庭邢台大开元寺隆重举行寺院落成开光暨明憨法师升座庆典法会。传印长老亲临主法,为明憨法师送座,并为大开元寺题赠“盛世开元”墨宝。诸山长老及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万佛城、德国本笃禅修中心、加拿大多伦多虚云精舍、新加坡佛学院等,海外佛教团体的四众弟子及当地信众近两万人参加。

上午七点,明憨法师升座法会开始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协会长正慈法师为明憨法师授衣,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协会长纯一法师为明憨法师晋院开启山门,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协名誉会长无相长老为明憨法师升座送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明憨法师送座。在庄严的仪仗引领下,四众弟子列队恭迎,明憨法师从山门进院,行经观音殿、伽蓝殿、祖师殿、大雄宝殿,一一拈香礼佛,念偈表法。最后,诸山长老及两序大众恭迎至法堂升座说法,开始履行大开元寺落成后方丈之职。

上午九时许,传印长老与诸山大德共同为大开元寺全寺佛像开光法会主法,诸位主法法师提朱砂笔点向佛眼宣开光法语,近千名法师齐声诵经,同沐佛光,万众与会同贺,法喜充满。

上午十时,在山门前广场举行了规模宏大的大开元寺落成庆典大会。出席庆典大会的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一司佛教处处长王蕾、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青、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厅长陈会新、河北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李民等。庆典仪式由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占军居士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协会长心澄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宣读贺电,希望明憨法师率领大开元寺两序大众,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努力实践人间佛教思想,加强佛教自身建设,为佛教事业的新发展、为社会主义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邢台市副市长李全保代表邢台市委、市政府讲话,纯一法师代表诸山长老致辞,河北省民宗厅副厅长崔晓辉代表河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讲话。纷纷祝贺大开元寺落成庆典佛像开光暨明憨法师荣膺方丈,并期望大开元寺两序在明憨法师住持和带领下,爱国爱教,弘法利生,道场兴隆,海众安和,为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河北省佛教协会代会长明海法师、邢台大开元寺监院道智法师为中兴大开元寺功德主代表颁发功德状;香港旭日集团总裁杨勋先生代表护法居士致辞并向大开元寺赠送贺礼;北京华育图书公司向大开元寺赠送了折版宣纸《乾隆大藏经》。

最后,大开元寺新晋方丈明憨法师致答谢辞,对莅临法会的诸山长老和领导嘉宾,对积极参与大开元寺修复扩建并为寺院中兴做出贡献的诸位护法居士,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中兴后的大开元寺,必将继承净慧长老遗愿,以弘扬生活禅为弘法利生之宗纲,以践行生活禅为修学办道之本分事,并遵循净慧长老所提出的僧团建设“道风传统化、弘法大众化、管理律制化、生活平民化”的理念,坚持爱国爱教,树立学风道风,积极引导信众正信正行,弘扬佛教优良传统,促进构建和谐社会,把净慧长老开创的生活禅更好地发扬光大。

明憨法师,1995年6月在赵县柏林禅寺依净慧长老披剃出家。任柏林禅寺都监,还担任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等。明憨法师自幼酷爱书画,出家前曾担任邢台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组织成立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邢台校友会并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其作品多次选入大型书刊。出家后,一直随侍净慧长老左右,历任侍者、衣钵、都监等职,为柏林禅寺的恢复和建设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具体工作。曾多次随师出访法国、缅甸、日本、台湾等地。

大开元寺,原名开元寺,位于邢台市邢州北路中段,唐开元年间敕建,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为我国历代名刹,是佛教曹洞宗的祖庭之一,也是禅宗二祖的传钵之地和禅宗七祖神会大师的驻锡之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历届住持多为得道高僧,自唐玄宗李隆基下诏敕建后,周世宗柴荣又诏建了大圣塔,宋徽宗赵佶赐名为圆照塔,此塔高108米,为古代中国之最,1250年元世祖忽必烈赐名为大开元寺,列为皇家寺院,明代时期,古刹春游为顺德府十二景之一,清代,野寺钟声为邢台八景之一。开元寺现存主要殿阁四座,天王殿、毗卢殿、观音殿和大雄宝殿(又称三世佛殿),气宇轩昂,巍峨壮观,具有很高的历史和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邢台 大开元寺 佛教 明憨法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