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弘法寺第五届少儿国学夏令营圆满结营

2013年08月30日 09:32
来源:深圳弘法寺

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亲临典礼现场开示(图片来源:深圳弘法寺)

2013年8月29日,在弘法寺经堂举行2013年弘法寺第五届少儿国学夏令营结营仪式,众多家长到场观看孩子们的结营汇报表演,听孩子分享感受,场面温馨感人。不论是孩子、家长还是义工菩萨们都有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深圳弘法寺在今年暑假期间共举行了四期国学夏令营,这些被家长们送来的孩子们在五天的时间里接受了圣贤仁爱教育,孩子们在平常幽静肃穆的寺院里学习打坐、书法、听法师讲国学等知识,他们成了弘法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使国学教育与弘法寺紧紧挂上钩。

在结业典礼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亲临典礼现场。他亲切地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其对禅学的精妙修为,用方便易解的话语,给国学班的孩子和义工老师们进行了精彩而智慧的开示。

“一、二、三,茄子!”一瞬间,孩子的欢声笑语中,夏令营的合影定格,摘下怀念,记住美妙。整个现场充满了喜悦祥和,随后印顺大和尚进行现场开示。他的圆融欢喜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的人士。

印顺法师首先从“感恩”说起,“夏令营就要结束了,但这是你们生命旅程真正的开始,这里的学习能让你们的生命焕发出新的光彩,让我们好好珍惜这个因缘,好好感恩弘法寺、感恩常住、感恩成就你的老师,也感恩辛辛苦苦抚育你们的爸爸妈妈。当你知道感恩的时候生命才具备了快乐,你才可以包容一切,你才愿意和周围的人去分享一切。如果我们不知道感恩,只知道有我们自己,生命将是痛苦。你的心量有多大,你的福报就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印顺法师的开示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善的种子、感恩的种子。它会跟着他们的年轮一起成长,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坚韧而富有力量的参天大树,陪伴他们面对这一生所有。印顺大和尚也鼓励小朋友一生中起码要选择一本陪伴他们成长的好书。“小朋友们,你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是什么呢?是要学习好。你们现在年纪小、记性好,希望你们能够把老师教的内容记下来,背下来,要入脑入心。只要记下来,背得滚瓜烂熟才能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才能真正融入你的灵魂,融入你的行为举止、起心动念、行住坐卧当中。所以我建议小朋友回家后,能背诵一本好书。这本书是在任何时候都会自然地在你的心中流淌,即使是你病痛在床,在你生命中最绝望的时候,或者是意忘形的时候,它都会自然而然地丰富、滋润着你们的生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印顺大和尚最后说:“希望你们年纪小志向要大,志向大才能够在对师长、对父母的的孝顺和尊重中,让自己的生命得到进步和成长。父母把你们送你们到这里来,老师陪着你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让你们有所成长。因为有这个经历,你的生命会得到完善,得到丰满,你们也会变得智慧起来,真正成为一个父母欢喜,让周围的人都欢喜的人,也是个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深圳弘法寺 印顺法师 佛教 夏令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