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山古寺:亚洲拥有最多佛像的寺庙

2013年08月06日 17:25
来源:南都网

假山上放着许多香众捐赠的佛像,仿佛是《西游记》里众神腾云驾雾而来。(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像呈梯式排列,甚为壮观。(图片来源:资料图)

北山古寺位于广东清远阳山县城之贤令山麓,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60多年历史,是连阳地区唯一一间佛教寺院。寺内总共有上千座金碧辉煌的金身佛像安放在寺内的各个大殿、广场上,是亚洲拥有最多佛像的寺庙。

自明至清,北山古寺共经历过五次修缮重建。最后一次修缮是在清同治至光绪年间,知县孙福清、肖丙堃等人主持。肖丙堃还撰写了《重修北山寺碑记》,一时传为佳话。

历史走入21世纪,在阳山政府和释宏满大师的共同努力下,北山古寺开始重修,古老的文化焕发新生。

如今,扩建后的北山古寺,沿寺院中轴线而上,依次为牌坊、山门,山门内侧设天王殿、罗汉广场,罗汉广场两侧为钟鼓楼、居士林和斋堂。正中为大雄宝殿,继续拾阶而上,只觉视野顿然开朗,便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广场。极乐世界中央为西方三圣、一个巨型的莲花喷水池、九品莲花宝座等,两旁为观音殿、藏经楼、方丈室和48尊阿弥陀佛,山顶为佛塔。

北山古寺不仅为佛门胜寺,更是风景秀丽的景点。寺周烟岚苍郁,翠山环绕,上接峦叠山峰,下揽塔溪流月。更有专家从堪舆学的角度研究北山古寺,说阳山一带“山气聚集,草森繁茂”,正是“地气、生气”旺盛的证明。而北山古寺紧靠形如剑背的“龙脉”,缓缓而下,山前地势宽平广阔,前有远山对峙,两旁山脉横列如屏风。“四兽”齐备,藏风聚气,正是兴建寺庙的理想之地。

周边景点:贤令山摩崖石刻、韩愈纪念馆、学发公祠

住宿:北山古寺离阳山县城不远,一般可选择县内酒店入住

美食:阳山美食多样,著名的有阳山淮山、洞冠梨、阳山豆腐、麦羹和刀切糍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北山古寺 佛像 广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