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拉萨哲蚌寺佛颜再展 数十万人争睹共祝愿

2013年08月06日 15:25
来源:中新网

达娃为了再次目睹巨幅释迦牟尼佛唐卡,8月6日凌晨5时,即赶到位于拉萨西郊根培乌孜山腰的哲蚌寺,虽然已经提前了不少,但她发现更早抵达的信众、观光客,已在漫山遍野“安营扎寨”。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哲蚌”是藏语,意为“米仓”。该寺展佛仪式是“拉萨雪顿节”启幕的标志活动。

“祈愿众生平安、世界和乐”,达娃双手合十,口中默默祝祷,在哲蚌寺措钦大殿门前除鞋正衣,一连叩拜数十个长头,最后再向四方致礼,“这样做,就是同时向四面八方的寺庙进行了祈祷”。

哲蚌寺巨幅缎制释迦牟尼佛唐卡长40米、宽37米,被信众敬仰有加,但每年仅在雪顿节第一天展露真颜。收藏它的木柜有二十余扇柜门,每扇门上都用藏地特有鲜亮色彩,分别绘有度母、国王、将军、宝象、骏马等吉祥图案。

阿旺喇嘛在哲蚌寺出家20余年,现在负责守护措钦大殿。当日2000余平米的大殿被节能灯照得通亮,但他依然亲手卷出数十根酥油灯芯,小心翼翼地燃起,插入散布在大殿各处的酥油大灯内。

按照藏传佛教格鲁派戒律,春夏时节万物复苏,为了避免不慎杀生,雪顿节之前僧人应在各自的寺院僧舍闭门修行,雪顿节之后方可出寺游历。阿旺说,这一习俗自公元17世纪延续至今。

7时许,声声法号催亮天光,大殿前的桑烟弥漫,在朦胧的晨光中,每一位信众神色安详、宁静,而喇嘛们则有条不紊的查验各样法器。随后,上百僧人、信众合力肩扛请出巨幅唐卡画卷,先在大殿内右行绕转一圈后,在仪仗僧队和寺内大喇嘛的引领下,安放于巨石嵯峨、祥云缭绕的展佛台上。

8时许,天光大放,霎时间桑烟腾起、法号震耳,一条哈达被信众呼喊着抛向佛像,僧俗共唱释迦牟尼礼赞经,根培乌孜山上下一片神圣、肃穆。巨幅释迦牟尼唐卡在法号、桑烟、信众的祈祷声中,缓缓露出真颜。

来自香港的姑娘袁淑芬和朋友结伴,从广州坐数十个小时的火车来藏游玩,恰逢雪顿节展佛,站在展佛台下,她不时按下相机快门,不时又被信众虔诚的祝祷吸引。

以前通过书本读到过西藏文化、宗教的袁淑芬说,这次亲临其境,感受更鲜活,除了感叹西藏生态良好,她还惊讶于拉萨现代化程度之高。

“现在来哲蚌寺拜佛、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哲蚌寺附近的村民梅珍每年今天都会来礼佛,对于该寺的变化感触良多。梅珍说,以前通往展佛台的路都是人踩出来的尺许小路,陡峭的地方几乎要爬着过去,现在不仅拓宽了许多,还修建了防护墙。

对于满山遍野、接踵摩肩的人群,梅珍认为,现在这么多人拜佛朝佛,说明大家都开始以慈悲、善良的教诲为信仰,为了全世界更美好而修持律己,“这比你争我夺要好的多”。(完)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哲蚌寺 颜再展 拉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