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哲蚌寺“晒大佛”万人空巷 拉萨全城欢度雪顿节

2012年08月20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万淑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哲蚌寺僧人在展佛台上展开巨幅唐卡。(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李林)

数万名信众和游客一睹“晒大佛”的风采。(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李林)

僧人把唐卡抬向展佛台。(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李林)

僧人吹响号角。(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李林)

作为拉萨雪顿节的开幕序曲,一年一度的哲蚌寺展佛活动于2012年8月17日,即藏历6月30日举行,数万名信众和游客徒步登上位于拉萨市西郊的根培乌孜山,一睹“晒大佛”的风采。

是日,拉萨市“万人空巷”。凌晨,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便陆续涌向哲蚌寺。凌晨4时许,哲蚌寺措钦大殿西侧展佛台的山坡上已聚集了无数游客,探路灯、手电筒等发出的亮光将根培乌孜山点缀成了星光的海洋。

哲蚌寺创建于公元1416年,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上午7时20分许,哲蚌寺措钦大殿众僧吹响法号,殿内酥油灯长明,殿外桑烟袅袅,巨幅释迦牟尼像唐卡卷轴由百余僧人共同抬起,请出措钦大殿,走向展佛台。

上午8时许,拉萨的第一缕朝阳洒向根培乌孜山,伴随着嘹亮的法号声和诵经声,一幅长约40米、宽约37米的巨幅释迦牟尼佛唐卡在展佛台上徐徐展开,满山的信众和游客热情欢呼,排队走向佛前虔诚许愿、祈福,许多信众口念六字真言,朝佛像行叩头礼。

“展佛时间是从上午8时至下午4时”,哲蚌寺僧人阿旺曲增介绍,这幅释迦牟尼像唐卡距今已有将近500年历史。

时至中午时分,依然有浩浩荡荡的朝佛队伍向哲蚌寺奔来,占满了整座山坡。

来自宝岛台湾的导游周李隆德先生今年已65岁,他多次带领台湾旅游团进藏,亦参加过好几届雪顿节,但当日看到徐徐展开的佛像时,他仍心绪激动,“台湾很多人信奉佛教,藏传佛教对台湾人有很大吸引力”。同时他还发现,从2001年首次进藏到现在,拉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资越趋丰富,民众穿着日渐时尚,秩序也越来越好。

在朝佛队伍中,不时可以见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来自法国的教师JohnPeter和四个朋友来西藏旅游三个星期,偶遇雪顿节让他颇感兴奋。John说,当日展出的佛像制作精美,看到无数民众在佛前许愿祈福,他也跟着许了个愿。

而来自意大利的游客赛巴与七位朋友同游西藏,他说,“看到展佛很高兴,人们有自己的信仰,可以看到他们对信仰的情感和感受,和欧洲文化相比,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的哲蚌寺宗教活动,“雪顿”意为酸奶盛宴。17世纪后,逐渐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汇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因此又被称为“酸奶节”、“藏戏节”。2012年的雪顿节从8月17日至23日,为期7天,期间将举行藏戏大赛、首届藏地音乐高峰论坛、拉萨啤酒节、马术表演等活动。

与哲蚌寺“晒大佛”同一天,拉萨色拉寺也举行了展佛仪式。

展佛当天,在拉萨罗布林卡举行了首场藏戏演出,也拉开了今年雪顿节藏戏大赛的序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哲蚌寺 晒大佛 雪顿节 唐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