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在厦门开幕

2013年06月14日 09: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正在加载中...'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像:张虓)

福建省佛教学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法师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像:张虓)

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开幕式在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像:张虓)

凤凰网华人佛教厦门讯:2013年6月13日晚,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开幕式在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举行。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秘书长修懿法师,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台湾佛光山、中台禅寺负责人及台湾各县市佛教会理事长等台湾佛教界100余人莅临盛会。大陆佛教界诸山长老、高僧大德包括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大和尚,中国佛教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另有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厅长杨志英、副厅长林致知、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张灿民、厦门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曾文瑛等有关领导应邀出席。

佛教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闽台之间,一衣带水。两地佛教一脉相承,密不可分,高僧大德,同出一门,法谊深厚。数百年来,虽历经沧海桑田,两地佛教却一直保持着水乳交融的血脉关系。众多福建僧侣的入台传教和众多福建祖庭在台的廨院分炉,更是构成了闽台佛教交流史上绵延不断的生命线。闽台佛教,同根同源、血脉相溶,法脉相承,情脉相连。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闽台佛教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佛教事业发展,增强宗教和睦,服务社会。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大和尚,中国佛教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福建省佛教学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法师等均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包括:6月14日上午在厦门南普陀寺大雄宝殿举办两岸和平祈福法会;6月14日上午在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举行闽台佛教交流圆桌会议;6月14日下午在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举行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第一、二场);6月16日上午在金门佛光山西莲净苑举行两岸和平祈福法会;6月16日下午在金门佛光山西莲净苑举行闽台佛教交流互动性座谈会和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第三场);6月16日下午在金门佛光山西莲净苑举行闭幕式等。

本次由闽台两地佛教界共同参与的盛会,是闽台佛教交流史上就闽台佛教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研讨最为深入的会议,是闽台佛教界在交往内容具体化、交往平台常规化、交往形式常态化等方面又一次成功的实践,凸显了四大亮点:

一是模式变。本届“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突破前四届活动的模式,首次由闽台两地相关行政部门分别指导;首次由闽台两地佛教协会联合承办;首次分两个阶段在闽台(金门)两地分别举行开、闭幕式。

二是层次高。首次由台湾各大山头方丈等几位德高望重的佛教界长老集体出席该活动。

三是内容深。继前四届文化交流相关主题活动后,本次进入佛教教育的深层探讨、内容继续深化,从僧才培养、教风道风养成、信众教育接引、义工培养指导、当代佛教教育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内容上有一定新意和深度。

四是面孔新。本次活动邀请的台湾主要嘉宾为台湾中南部佛学院法师、学者,且绝大多数首次来大陆。

福建佛教界在本届由闽台两地佛教界及学者等共同参与的盛会上,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及语言习俗、法脉相承的殊胜因缘,展现海峡两岸文化的同根性和闽台两地佛教的同根同源,对推动两岸佛教友好交流,促进彼此互信互动、互助互融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教 届海峡论坛 厦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