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国佛牌真假难辨 佛牌市场催生“信仰”消费

2013年05月16日 08: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编者按:佛牌是泰国独有的一种佛教圣物,是很多泰国人的随身必备之物。佛牌何时在中国大陆盛行已无法考证,但持续高温的佛牌却在真假难辨的市场行为中与佛教本来的寓意渐行渐远。佛牌热催生了新一轮“信仰”消费。那么,中国市场上的佛牌有真的吗?佛牌是否具有某种神奇力量,可以帮助佩戴者逆转不如意?佛牌热的背后潜藏着怎样的精神危机呢?

目前流行的佛牌(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牌风行始于明星效应

佛牌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国内盛行无法考证,但很多明星佩戴佛牌似乎引领了这个潮流,一部电影《泰囧》为泰国佛牌的流行再添一把火。甚至连网络红人郭美美也开办了一个佛牌店。一般人难以亲临泰国圣庙朝拜祈福,国内的佛牌店便应运而生,遍地开花。价格跳水、真假掺杂,良莠不齐,这个新兴神秘事物有点火得过快了。

不仅是在演艺界,在都市白领等年轻女性群体中,佛牌也倍受欢迎,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愿,求姻缘、求财运、求业绩,抑或只是跟随时尚。他们会愿意相信,佛牌可以保佑平安,也可以有助于他们得到想要的东西。

佛牌市场暴利之下难辨真假

曼谷市几处佛牌市场里,一块便宜的高仿佛牌在5泰铢-20泰铢(约合人民币1元-4元)之间。记者调查发现,在那游荡采购佛牌的很多是中国人。有些真佛牌拿货价不过几十几百人民币,在国内能卖上千或几千,利润有几倍、十几倍,假佛牌利润更达几百倍、上千倍。

“跟你说实话,在泰国,根本就没有蝴蝶牌、九尾狐牌、蜘蛛牌等这些在国内炒得很厉害的种类,这些都是所谓的商业牌,专门针对外国市场编造出来的,工厂加工,价格也乱七八糟。”从事佛牌销售的小张对记者说。

“我周围很多店都是这么做的,进一批佛牌来,10块,论斤买进,然后去泰国找一个所谓的大师拍几张照片,拿回来给顾客说,这些佛牌是某某大师亲手加持的。成色新一点的卖几百上千,成色老一点就标上万。”

佛牌为何方神圣?

“佛牌是为了礼佛方便从佛像演变而来,广义上讲只要有佛像的,我们都可以说是佛牌。”

而目前流行的佛牌说法一般指泰国佛牌,是泰国独有的一种佛教饰品,可用于佩戴。佛牌是有阴牌和正牌之分的。泰语plah keang是佛牌的音译。而这个在泰语中的plah keang,是单指正牌的。而阴牌是称之为古曼。

所谓的正牌,是指泰国的寺庙,僧人亲自加持,然后销售以换取资金建造佛庙等佛教设施的牌。主要的代表牌种为必达;崇迪;药师;龙婆系列的佛牌。 正牌的销售渠道仅仅是寺庙。一般的二手佛牌市场都是假牌泛滥可信度低。

所谓的阴牌,是指由阿赞(阿赞是泰语中老师或前辈的意思,在这里是法师的意思)亲自设计并且牵扯着鬼,妖和仙(在泰国就叫古曼)一类的元素,来施法做牌。

现在中国国内,佛牌市场良莠不齐,佛牌真假难辨。很多在泰国根本不存在的佛牌种类在国内却异常盛行。这个本应脱俗的物件在国内商业化大潮中,欲罢不能。

佛牌市场混乱 暴露国人私欲膨胀

一篇“佛牌完全和佛无关泰国佛牌极度危险!” 博文近日被网友广泛转发。该文认为佛牌属巫术不是正常物品,后患无穷。网友质疑佛牌有真假正邪之分,也有经营佛牌店的店主称,流传在泰国少数地区以及柬埔寨、马来西亚、寮国一带,还有一种巫术,借存世灵力来满足私欲,俗称“降头术”,分正邪,正术治病救人,而邪术迷人神志,以为福财双至,其实累计害人,最是伤福。但是无论降头术的正邪,以降头法术制作出的各种法器,都不能称之为佛牌。

关于佛牌鉴别,记者咨询了不少卖家和佛牌使用者后发现,对佛牌的真假,即使是专业卖家也很难说清楚。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要想鉴别佛牌的真假更是几乎不可能。“我敢说,基本没有一家做佛牌的能告诉你特别全的信息,整个市场上比较混乱,很多人都在做暴利牌,假牌。一般来说, 佛牌的价值组成主要是有师傅的名气、年份、功效等组成。 我们把30年以上的佛牌称为老牌,但是现在很多店家会把满5年的牌当做老牌卖给消费者。”

在佛家看来,福报有定数,福运是修来的,唯有惜福修福,努力积德行善才能改变命运。网友上古真人称“请佛牌后,你如果变得更加贪嗔痴,必然是邪牌。哪儿请来的都是一样。除非亲眼所见开光过程、有能力判断是否真正高僧、有充分的自我反省过程,否则都是来路不明的佛牌。……难就难在辨别真伪上,小心谨慎总没错。”

背景阅读

佛牌

佛牌是泰国独有的一种佛教圣物,是很多泰国人的随身必备之物,泰国人往往喜欢同时佩戴多个佛牌。但是多以单数为多,比如3块或者5块,暗含平衡之意。佛牌最初的意义是,佩戴在颈部以保护那些参与战争的战士们。因为泰国人民相信佛会保佑那些为他人牺牲的人们。

早期的佛牌几乎都是寺院或者高僧自己制作然后送人,希望通过佛牌传递好运给信众。最早的佛牌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佛牌的制作、雕刻是一种艺术表现。

五大佛

泰国佛牌众多,其中,以五大古佛尤为出名,分别是“Phra Somdej 崇迪佛/ 尊者佛”“Phra Rod脱身佛”“Phra Thung Sedthee富贵佛”“Phra Phong Suphan 素攀佛”“Phra Nang Phaya 女王佛”,而在五大名佛中崇迪佛又为佛牌之首。

阿赞、龙婆“阿赞精心制作”“龙婆法力加持开光”,这些让人感觉悬乎的称谓给佛牌更添几分神秘色彩。几乎每个淘宝卖家都宣称自己的佛牌“出身名门”,是由“阿赞”“龙婆”制作。

而实际上,龙婆的意思是法师,或者是长老、主持。阿赞的意思是老师、教授,泰国人用其称呼大学老师或传授佛经的僧人,也可以音译成“阿詹”。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这样的称号。老是把这两个词挂在嘴边的人,往往值得怀疑。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佛牌 泰国 信仰 迷信 巫术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